豫见基金,产业未来。7月4日,由河南省发改委、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郑东新区管委会、河南智慧岛投资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作为支持单位的郑东新区智慧岛暨中原基金岛签约仪式在郑东新区智慧岛举行,国内资本云集郑州。国家部委、行业协会,知名专家、私募基金及投资机构高管围绕“中国财富下一个风口”、“资本与实体经济的相互推动力”等主题展开了精彩演讲与深入探讨。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副司长罗艳君出席并讲话。

河南省常务副省长翁杰明致辞河南省常务副省长翁杰明致辞

  河南省常务副省长翁杰明出席并致辞,省政府副秘书长冯先志,省发改委主任刘伟,河南省工商局局长马林青,河南证监局局长王广幼,河南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王鹏飞出席活动。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程志明主持签约仪式,市委常委、郑东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鹏对中原基金岛做精彩推介,中原基金岛在签约仪式上正式向社会亮相。

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程志明主持签约仪式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程志明主持签约仪式
市委常委、郑东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鹏对中原基金岛做推介市委常委、郑东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鹏对中原基金岛做推介

  温元凯:中国财富下一个风口在哪里

  此次活动邀请到了国家部委、行业协会,知名专家、私募基金及投资机构高管来豫,围绕“豫见基金,产业未来”主题展开探讨。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化学家、金融投资专家,中国改革风云人物,亚洲投资论坛董事、现任北京南洋林德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裁的温元凯教授带来了《中国财富下一个风口在哪里》的精彩演讲。

  大腕齐聚 深入研讨股权基金产业发展

  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赵贞,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浩德资本总裁乔文军,中金资本董事长总经理蒋兴权,知合控股执行总裁、原中科招商集团联席总裁敖勇冰,昆吾九鼎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雷,上海赛领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河南赛领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傅涛,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先生刘新勇、中原证券总裁周小全、中原航空港产业投资基金总裁康峥、中国·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总经理蒋琳等行业大腕齐聚,对中国股权基金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来自河南省期货证券业协会、河南省投融资协会、中原私募联盟、中投公司、中金公司、中民投、中科招商、九鼎投资、基石资本、赛领资本、清科集团等国内外知名私募基金及投资机构、省内基金机构、证券机构及银行业机构高管,成都数联铭品等第三方金融大数据平台公司悉数到场。

签约仪式现场签约仪式现场

  中原基金岛正式亮相

  定位于全国领先财富聚集洼地与金融服务高地

  在签约仪式上,中原基金岛正式亮相。

  中原基金岛位居郑东新区核心区位,是河南省政府唯一明确的基金产业集聚区。依托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周边集聚4大国家级科技服务平台、9大创新创业综合体、7类众创空间,集聚创客企业350家、创客1100人,为基金集聚和后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

  中原基金岛,定位于打造全国领先的财富聚集洼地与金融服务高地,力争用5年时间集聚各类基金行业企业500家,管理资金规模达到10000亿元。建立有明确的基金产业准入标准,聚焦于郑东新区产业匹配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创业风险投资基金、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量化对冲基金等私募类基金,配套完善的基金产业链服务机构,形成业态鲜明、模式创新、环境一流、服务精准的基金生态圈,引导资本投入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和新型城镇化中去,为河南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资本支撑。

  岛内已投用及在建高品质办公楼宇项目30个,总建筑面积242万平方米。以综合服务大厅为核心建立了完整的政务服务体系,为入驻基金类企业提供工商、税务、审核备案、咨询等一站式服务。并出台专项扶持政策,从机构落户补助、租金补贴、企业与个人贡献奖励等多方面提供优厚的政策支持基金入驻,引导资本投入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和新型城镇化中去,为河南经济发展转型提供强大的资本支撑。

  两月组建6支规模基金 入驻14机构

  管理基金规模将达3000亿

  中原基金岛建设启动后,便围绕行业领军企业、知名机构和省内重点企业开展招商对接,目前,已有中金资本、九鼎投资、中民未来控股集团、上海赛领资本、深圳钜盛华、北京浩德投资、百瑞信托、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河南省国土资源开发投资管理中心等多家省内外知名投资机构启动基金组建工作。其中,河南省投资集团和中金资本合资组建,拟负责管理河南省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基金规模300亿元,后期通过设立子基金和直投相结合的方式,放大至1000亿元规模,用于推动我省高端装备及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服务、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九鼎投资拟设立郑州豫城九鼎商贸物流产业投资基金,主要投向包括物流园区、电子商务、快递集散中心建设项目以及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和第三方物流项目,基金规模首期3亿元;中民居家养老产业有限公司拟与河南当地合作方共同设立“中民河南省级养老产业投资基金”,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养老产业链的高成长性优质企业股权、债权或夹层,形式暂定为有限合伙制基金,基金总规模20亿元;赛领资本拟设立首期规模60亿元、总规模600亿元的赛领金融投资发展基金和首期规模10亿的赛领有道FOF基金;河南省国土资源开发投资管理中心和赛领资本、上海特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以母子基金结构对外投资,母基金总规模为150亿,后期通过设立子基金和直投相结合的方式,放大至500亿元规模,主要用于我省土地资源开发及闲置土地的盘活、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特色小镇开发建设、存量低效资产和不良资产的收购改造运营管理、大数据等行业的股权投资等;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拟与郑州国控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发起设立郑州钜盛华国际并购基金,基金规模100亿元,用于投资海外标的企业,包含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等产业,并引入资本、技术、资源在郑州合资设立公司。香港君达资产管理公司创始人张兵拟设立量化私募基金,基金规模5-10亿元,主要投向为流动性极强的证券包括股票,外汇,固定收益和大宗商品以及他们的衍生品。基金使用量化手段结合基本面分析作出交易判断,通过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和数学手段完成交易的全流程。

  短短两个月内,包括上述规模基金在内,已有14家基金管理机构明确落户中原基金岛,管理规模将达3000亿元。在签约仪式上,14家基金管理机构均与郑东新区管委会正式签订了入驻协议。同时,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中国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中信银行郑州分行、华夏银行郑州分行、民生银行郑州分行、中原银行等6家银行也与郑东新区管委会签订了基金托管合作协议,通过履行资金保管、资金汇划清算、会计核算职责,强化日常监管,保障基金资产安全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