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6月28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向渑池县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副主任宋伟东向渑池县委书记杨跃民传达了省委书记谢伏瞻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第十巡视组组长侯玉林、副组长孙保群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侯玉林代表省委巡视组向渑池县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宋伟东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杨跃民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今年4月10日至6月9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渑池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党中央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盯住党委,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深入揭示县委在政治担当、政治生态、执行政治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侯玉林指出,近年来,渑池县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打造“转型发展先进县、现代农业示范县、文化旅游特色县和三门峡副中心城市”的发展思路开展工作,推动了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一是县委政治站位不高,对新发展理念理解不深不透,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转型发展严重滞后,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二是尊崇党章意识不强,推动党的建设乏力,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健全,执行组织人事制度不严,干部作风不实。三是管党治党不力,监督执纪问责不严,巡视整改不到位。县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力,顶风违纪问题多发。

  侯玉林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县委核心领导作用。二是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三是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委托,宋伟东就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把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的具体行动,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举措,作为推动渑池县整体工作上台阶的重要契机,切实提升巡视整改的政治站位。要认真梳理问题,聚焦突出问题,坚持标本兼治,把巡视整改落到实处。要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以上率下,坚持开门整改,加强督促检查,夯实整改主体责任。

  杨跃民表示,将坚决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精心部署,狠抓落实,努力推动全县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开新局、谱新篇。

  杨跃民代表渑池县委,就巡视整改工作表态: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严肃认真对待。将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真正把巡视整改作为一次加强党性锻炼、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检验工作成效的有力契机,用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严厉的问责,全力以赴抓整改、抓落实,坚决确保巡视反馈意见全面改、深入改、改彻底、改到位。

  第二,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会后,县委将立即召开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新发展理念认识不深不透、尊崇党章意识不强、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定死整改责任,建立台账、对账销号,深挖根源、清除病灶,精准发力、靶向治疗,确保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县委对巡视整改工作负总责,县委常委和其他县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履行好整改落实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针对反馈意见涉及的具体人和事,县委将严格依照党规党纪,加大问责力度,该教育的教育,该诫勉的诫勉,该查处的查处,决不姑息迁就。

  第三,扛牢政治责任,从严管党治党。将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担当,扛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狠抓管党治党薄弱环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持之以恒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强力正风肃纪,全力反腐倡廉,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第四,落实“五大”理念,加快转型发展。牢固树立和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始终保持转型发展战略定力,加快推进“三县一城”建设,彻底摒弃资源至上的路径依赖,着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痛下决心、壮士断腕,大破大立、“退二进三”,确保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以转型发展的实际成效回报省委和省委巡视组对渑池的关心厚爱。

  杨跃民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严格按照省委和省委巡视组要求,强化责任担当,从严抓好整改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省委第十巡视组有关成员、渑池县党委领导班子出席会议,渑池县党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通讯员:吴延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