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以下简称第十一届园博会)将于2017年9月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开幕。

  据了解,第十一届园博会以“传承华夏文明、引领绿色发展”为主题,深度挖掘中原地区的轩辕文化、北宋文化、秦汉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旨在打造一届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华夏文明特色的园博会。

  园博会展园区按照“一园三区”进行规划建设,即:园博园(园博园A区)、双鹤湖中央公园(园博园B区)、苑陵故城遗址公园(园博园C区),三个园区采取差异化定位,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开园。

  园博园A区是第十一届园博会的主展区,位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苑陵路以北、滨河东路以东,占地面积1785亩。主要承担包括国内外造园艺术、园林科技、主题景观等园林展览功能,与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苑陵故城遗址公园(园博园C区)有机结合,总体布局呈“如意”形状,体现“古苑新园、古今对话”的设计理念。规划设计以我国古典传统园林典范“艮岳”的山水格局为蓝本,挖湖堆山,置石理水,植花木、筑小品,突出“文化园博、百姓园博、海绵园博、智慧园博”特色,围绕“中华一脉、九州同梦、丝路花海”,打造与城市共生长有机体,注重市民参与性、互动性和趣味性,重点建设具有浓郁中原传统文化风情的轩辕阁、华夏馆、儿童馆、同心湖、华盛轩、豫园等山水园林景观。园博园规划建设室外展园94个,包含港澳台3个、国内城市71个、国外城市18个、国际设计师园2个。同时,举办盆景、插花艺术、园林科技、园林文化等展览。

  苑陵故城遗址公园(园博园C区)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苑陵故城遗址公园位于金陵大道以南、梁州大道以西,通过绿地与其东南的园博园A区连成一片,占地面积1920亩。公园以古遗址保护为前提,进行内城园林绿化景观建设和部分遗址发掘展示。整体设计按照“六圃九囿”的规划思路,对苑陵故城内城构造微地形,以植物造景为主,营造花林草地、花卉长廊、农耕花田,形成大规模、大场景的植物景观,渲染故城秋之绚烂、冬之苍翠、春之明媚、夏之斑斓的四季油画,还原一城生机盎然的“苑陵群芳圃”。

  双鹤湖中央公园(园博园B区)位于志洋路以南、梅河路以东,占地面积2475亩,主要建设包括地下综合管廊、商业广场、车库联络道、公共停车库等地下服务设施和地上湖面、水系、桥梁、绿化景观等工程,其中地下空间利用19.7万平方米,水面共50.2万平方米,主湖水面24.2万平方米。规划设计以本地出土的青铜器代表作莲鹤方壶为创意起点,按照欢乐岛、探索岛、鲜花港的三区多元的规划结构,把水与城、园与丘、花与田等景观特色交汇于莲鹤双湖之间,有环湖景观区、商务休闲区、核心演绎区和娱乐游览区四个主要功能分区,实现现代科技与乡土记忆的有机融合。双鹤湖中央公园与园博园A、C区相呼应,是一座先于城市又融于城市的中央公园,建成后将对广大市民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