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在列车上,我们要对旅客生命负责全力抢救他们。”对于在列车上上演惊心动魄抢救牛燕芝整个过程经历,列车长张琳和全体乘务员有着自己的理解。

  7月9日,11点50分。由郑州客运段北京三队车队五组值乘的北京西开长治北k1163次列车,运行在石家庄至安阳间,列车伴随着钢轨铿锵的节奏运行在线路上,旅客大都安静欣赏着窗外美景,或说或笑,突然一阵躁动和叫喊声,打破了安静的气氛。

  “报告车长,报告车长,我是乘务员杨洪武,13车91座一位旅客牛燕芝突发下体大出血,请抓紧过来。”

  正在10号车厢巡视的列车长张琳,接到报告后,一边通知广播员杨艳红寻找医生,一边通知红十字人员张小梅赶来救护。

  旅客生命至高无上,不到2分钟,列车长张琳场和红十字救护员携带药箱同时赶到现场,5分钟后一位医生赶到现场。立即采取救治,经和陪同人了解该旅客子宫肌瘤,有病史。由于病人出血较多,脸色发白,在医生郎云贺建议下必须下车治疗,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列车长张琳迅速与郑州局客调联系,报告病人情况,位置,处置方式请求120急救。

  12点51分,列车到达安阳车站。l20早早在站台上等候,列车长张琳和医护人员一起将病人牛燕芝抬上救护车。看着远去120救护车,列车长张琳擦擦脸上的汗珠,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

  14时,列车长张琳和该旅客的丈夫电话联系上了,由于采取措施及时,旅客牛燕芝病情稳定已无大碍。

  (郑州客运段新闻中心北京三队 吕群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