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隆重庆祝建军九十周年,进一步深化涉军维权“汤阴经验”“信阳模式”,全力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为实施强军兴军战略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自6月6日开始,全省法院集中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庆祝建军九十周年系列涉军维权活动。一个多月以来,各级法院按照省法院的统一部署,迅速行动,层层动员,精心部署,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全省法院对涉军维权案件进行全面排查,将所有涉及军队、军人军属、烈士后代以及老红军、老八路、老新四军等红色群体的案件均纳入活动范围,逐案建立台账,列明案由、当事人情况、立案时间、案件进展等情况。截至7月7日,全省法院经排查列入活动范围的案件共355件,其中处于审理环节的案件294件,已经审结141件;执行案件61件,已经执结20件。

  各地法院建立专门办案机制,专设涉军维权案件立案窗口,在卷宗加盖涉军维权专用章,成立专门的涉军维权合议庭、巡回法庭或审判庭,安排专人、集中力量、依法优先妥善审结或调解了一批涉军维权案件。

  全省法院把涉军维权案件的执行工作作为“夏季雷霆”执行活动的重点任务重点部署,加大力度,行动迅速,成功执结一批军队或军人军属为申请执行人的典型案件。

  院长率先垂范,集中开展系列回访慰问活动,截至目前,全省有近50家法院开展了回访慰问活动,其中有30多家法院系院长亲自带队,对当地老红军、老八路、老新四军、老革命后代、军烈属、案件当事人等集中进行回访、慰问,送温暖送关怀,提供法律服务,接受革命教育,弘扬革命精神。

  法院为官兵普法送法,集中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比如三门峡中院到河南陆军预备役高射炮兵第五团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举办军人婚姻家庭专题法治讲座。登封法院到驻登8684武警部队,与部队官兵交流座谈,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就官兵较为关心的二手房买卖、婚姻家庭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新郑法院组织优秀法官赴武警部队开展法律咨询活动,向官兵赠送书籍,并结合婚姻家庭、债权债务、交通事故等方面的案例为官兵上一堂法治课。平顶山石龙区法院、桐柏县法院等也组织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

  法院加强与媒体通联,集中宣传报道典型案例和经验,各地法院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在法院官网官微上发布信息、在媒体上报道等方式,对回访慰问、典型案例等进行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