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道德是我们的丰厚宝藏,是精神世界的支柱,让善心在道德讲堂传递,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不断提升个人道德素养,争做敬业奉献,崇德尚善的检察官……”7月12日下午,伴随着主持人富含深情的开场白,省检察院机关“道德讲堂”开讲。此次道德讲堂以“敬业奉献、崇德尚善”为主题,共分“静默省心、唱歌曲、学模范、颂经典、发善心、送吉祥、行德礼、行善事”等八个环节。

  “请大家将右手轻轻贴在胸口,俯视自己的内心,作一次灵魂的反省自问……”在主持人的循循引导下,道德讲堂在第一个环节“静默省心”中拉开了帷幕。活动现场,干警们闭目静默,扪心反省主持人提出的三个问题:您与同事相处的心是否真诚?对工作负责的心是否坚定?期盼单位发展的心是否热忱?

  “平时工作繁忙,很少有时间静下来审视自己,今天的活动让我的内心和心灵受到了洗礼,人贵在自省,只有不断的审视自我,才能更好地明察得失,修正身心。”现场一位检察官告诉记者。

  在唱歌曲和颂经典环节,与会人员齐声高唱《公民道德歌》,齐声诵读诸葛亮《诫子书》中的经典名句。

  在学模范环节,南阳市卧龙区检察院干警刘楠向在座的干警们讲述了身边优秀检察官毕冬云的先进事迹。毕冬云是南阳市卧龙区检察院一名检察官,20多年前因车祸截肢,却身残志坚,在逆境中拼搏进取,从检25年,她以满腔热情投入到她所热爱的检察事业中,坚守在办案一线,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着公平正义,用大爱挽救了数百名未成年孩子的人生。她因此被评为“全国五一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并多次受到省、市表彰。

  毕冬云的先进事迹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检察官们纷纷表示,要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努力提升自身道德修养和工作能力,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虽然之前就了解毕冬云的感人事迹,但是今天再一次聆听,仍然非常感动,非常震撼。我们每一名检察官,都应该以毕冬云为榜样,时刻践行维护公平正义的职责,以对检察事业的满腔热爱做好本职工作,实现自身价值。”公诉一处检察官黄金蔚在谈到自己的学习感悟时说。

  “这样的道德讲堂,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入脑入心。”省检察院计财处检察官施涛表示,今天的道德讲堂,让我深受教育,特别是学模范环节,毕冬云的事迹让我深受启发。作为一名青年干警,要以先进为榜样,始终以强烈的事业心、强烈的进取心、强烈的责任心对待事业和工作,守护好公平正义,为法治建设作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据了解,此次道德讲堂活动是省检察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省检察院坚持精神文明建设和业务建设两手抓、两手硬,坚持党建引领、业务融合、制度保障、文化推动的指导思想,不断推进检察机关精神文明创建,立足检察职能,高度重视检察文化建设,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扶危济困、爱心救助,大力开展争先创优,有力地促进了检察工作整体健康发展,省检察院先后有23个家庭和个人被授予首届“书香之家”、“五好”文明家庭、河南省“先进工作者”、“河南青年五四奖章”、“十大杰出青年”、“三八红旗手”、“和睦家庭示范户”和省直“十大道德模范”。(通讯员 李昀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