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早上7:06分,郑州客运段北京三队京一组担当的北京西至长治北K1163次上,一位神色焦灼的旅客在一节又一节车厢上找寻着什么……

  该旅客姓侯,北京市某软件公司技术员,早上北京西进站后把装有现金、银行卡、车钥匙等物品的提包放在三品检查仪上,等个人接受检查后,发现自己的提包已经不翼而飞。侯某立即向站勤报告,站勤通过视频录像发现一个旅客疑似错拿了他的提包,可能乘坐K1163次,在侯某得要求下将该旅客的截屏照片发给他,在站勤的陪同下找到K1163次列车乘警王奇坤和曹竞月车长说明情况,并提议怕该旅客现有人找他,自己一个人现在车厢里寻找,待发现该旅客后再报告警长和车长处理。

  8:01分,从北京西到高碑店,列车运行了54分钟,侯某在车厢寻找了54分钟,从希望,到失望,再到绝望,他眼睛里充满着泪水和不甘,下车由高碑店的车票返回北京。

  故事到这里应该结束了,但是,列车长曹竞月心里一直记着干工作一定要有责任心,不仅要将工作干完,而且还要干到最好。

  10:20分,侯某下车2小时19分,列车长曹竞月开始从17号车厢向10号车厢组织验票,面对1000多名旅客,她一遍验票一遍排查着该旅客。终于,在10号车厢,发现一名旅客和截屏上的旅客非常像,她像无事一样继续查票,查完票后,在餐车找到警长说明发现,警长当即和列车长曹竞月一起把该旅客请到餐车。

  经询问,该旅客说是上车匆忙拿错了包,打开包后发现有现金1000元,JD卡2000元,汽车钥匙一把,银行卡若干,列车长曹竞月和侯某联系,包内的东西一个不差。电话里侯某对曹竞月激动说:感谢您曹车长,感谢您一直记挂着我的事,您们是人民的列车,是咱们老百姓的列车。

  (郑州客运段北京三队 吕群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