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博园下月试运行 规模相当于13.6个人民公园园博园下月试运行 规模相当于13.6个人民公园

  日前,市委外宣办组织媒体探访郑州园博园。记者从现场获悉,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初步定于9月26日开幕,届时将有94个室外展园对外开放。郑州园博园的面积相当于13.6个人民公园,预计下月对外试运行。目前,园博园所有建筑场馆主体施工、建装均已结束,并全面进入精装修、展陈布展和设备安装调试阶段。个别场馆正在进行初步验收。

  一个园博园 等于13.6个人民公园

  航空港实验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站长、园博会筹建指挥部建设部副部长、园博园建设指挥部工程建设组副组长董晓云介绍,郑州园博园包含“一园三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开园。

  其中,园博园主展区(A区)占地面积1785亩;双鹤湖中央公园(B区)占地面积2475亩;苑陵故城遗址公园(C区)占地面积1920亩。园博园三区总面积6180亩。这也是郑州市目前规模最大的公园,总面积相当于13.6个人民公园(总面积452.1亩)和3.2个绿博园(总面积2940亩)。

  其中,园博园主展区的规划设计秉承传统自然山水的造园理念,构建一湖一山、一园多区,主要分为公共景区和室外展园区。公共景区重点建设具有浓郁中原传统文化特色的轩辕阁、华夏馆、同心湖、华盛轩、儿童馆、豫园、民俗文化园等一系列园林山水景观。

  双鹤湖中央公园以“科技生态”为主题,建设一个不同于传统的崭新园博会展区,同时建设一座先于城市又融于城市的中央公园。双鹤湖中央公园建成后将对市民免费开放。

  室外展园94个 河南豫园规模最大

  董晓云介绍,本届园博园的室外展园有94个。其中,国内城市74个(含港澳台3个),国际城市18个,国际设计师园2个。涵盖了五大洲。其中,河南豫园规模最大。豫园传承中国传统园林文化精神,结合优美的山水园林环境塑造,营造诗经园、李诫堂、百姓书院等多个景点。

  园博会拟定9月26日开幕

  明年5月闭幕

  据介绍,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拟定于2017年9月26日开幕,2018年5月闭幕,具体的开闭幕时间将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审定后发布为准。

  下月试运行

  两个阶段压力测试

  董晓云介绍,按照计划,园博园将于8月份开始试运行。其间,将采取定向邀请参观、不完全对外开放的形式实施压力测试。压力测试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7天左右,按照第一天参观500人,此后每天递增500人,直至游园人数到3500人为止。

  之后休园一周,根据第一阶段园区压力测试表现和搜集到的参观游览意见,调整完善园博园运营方案。

  第二阶段约3天,邀请大量游客参观游览,按照预估游客峰值进行园区压力测试,根据第二阶段园区压力测试表现和搜集到的参观游览意见,确定园博园最终运营方案。

  第二阶段后,休园一周,准备园博园正式开园事宜。

  公司化运作

  未来成4A景区

  董晓云介绍,今后园博园将按照“园博园管理办公室+运营公司”的运营管理模式。今年3月,郑州园博园筹备办公室已成立,运营管理人员也已就位。园博园运营公司——郑州航空港园博园实业有限公司于今年4月成立,涉及航空港实验区层面的园博园开园、园博会开幕的票务运营、安保、招商等工作正在快速有序推进。

  展会期间,将举办文化活动展演、花车巡游、豫剧表演、元宵节灯展等众多节庆活动。展会后园博园将成为4A级旅游景区永久保留。

  ■[园博会简介]

  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简称园博会)创办于1997年,是由住房城乡建设部、承办城市所在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中国公园协会、承办城市所在省(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及其城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园林行业高层次盛会,是我国园林行业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盛会。

  至今园博会已成功举办过十届,分别在大连、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济南、重庆、北京和武汉等城市举办。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将于今年9月在郑州航空港区开幕。(记者 冉小平/文 王军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