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9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在登封市揭牌成立。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海萍等领导出席活动,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于东辉主持揭牌仪式。郑州市委、市政府领导、郑州市文明办、妇联、教育局、共青团、登封市市委、市政府、各基层法院院长、主管少审工作的副院长、少审庭庭长、登封市武校学生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登封市素有“武术之乡”的美名,每年有大批来自全国各地未成年人到登封学习武术。近年来,郑州市两级法院在办理的“涉少”刑事案件过程中,发现武校学生犯罪的案件频发,加强对这一群体系统地法制教育,能大大降低刑事案件发案率,净化武校学习氛围,树立良好形象。

  今年初,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等七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的意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前期调研筹备,并与登封市委、市政府共同出资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经过半年多的紧张施工,一座占地5亩,建筑面积2千多平方米,融入声光电等现代高科技、高品质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落成。

  张立勇院长指出,郑州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为广大青少年学习法律知识、培养法治素养提供了一个新的阵地,是我省法院

  系统努力探索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又一有力举措。张立勇院长要求,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审判机关的职能优势,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要发挥好基地的重要作用,丰富法治教育形式,帮助青少年在实践中掌握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要创新法治教育形式,丰富教育载体,拓展教育内容,提升青少年法治实践教育的效果和水平。要以基地为平台和纽带,加强与教育部门、团委,妇联、关工委等单位的配合协作,形成整体合力,共同推动青少年保护工作深入开展。

  据了解,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展区共分为序厅、德、学、警、防、爱、行、尾厅等八个展厅,突出“法治”主题,凸显“教育”、“宣传”两大功效,将传统的法制教育内容与登封“武术之乡”地域特色、多媒体技术的“动”与展板的“静”、法制教育与游戏互动等有相结合,集教育性、警示性、趣味性、实践性、延展性为一体。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提高学生参与的趣味性、积极性;以活动、交流、体验等形式培养青少年学法、守法、用法和自爱自护的意识和能力。  (通讯员 付加才 摄影 赵心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