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许昌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许昌市道路交通秩序管理水平,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许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拟从今日起,在广大市民中开展交通违法“随手拍”有奖举报活动。

  为使该项活动有序开展,许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对举报交通违法的类型、奖励标准和“随手拍”有奖举报须知专门作出了规定。

  举报交通违法的类型共分三种。一是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主要包括:1。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2。行人不走人行横道、翻越隔离护栏等行为;3。非机动车驶入机动车。

  二是机动车普通交通违法行为,主要包括:1。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2。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闯单行线、逆向行驶、违法转弯、掉头;3。机动车不在机动车道内行驶;4。非紧急情况下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行驶,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倒车或不按规定车道行驶;5。出租车随意停车、掉头;6。驾驶人向车外抛洒物品,载物行驶时遗洒、飘散载运物;7。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或者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穿插排队等候车辆。

  三是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主要包括:1。伪造、变造或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2。故意污损、遮挡号牌机动车号牌或不按规定悬挂机动车号牌;3。已达强制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上路行驶;4。酒后驾驶机动车,客运车辆超员;5。交通肇事逃逸逃逸;6。小型、中型、大型客车等车辆(不包括公共汽车)超过核定载客人数20%以上。

  市民举报交通违法行为可以通过“随手拍”的形式,将拍到的交通违法信息通过微信发至以许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名称命名的微信公众号或许昌网上警局微警务中的“有奖举报”栏目。

  通过微信进行举报时,市民需要提供至少两张能清晰反映违法车辆号牌、外观及违法事实的图片,同时,举报时间与违法行为发生时间相隔不得超过72小时。

  对市民的举报信息,交警部门查证属实的,将视情况对举报人进行奖励:对举报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的,奖励2元;对举报机动车普通交通违法行为的,奖励5—10元;对举报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奖励少则100元,最高可达1万元。

  交警部门提醒:驾驶员在行车的过程中应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不得在驾驶过程中或其它有碍交通安全的情况下拍照。遇紧急、重大交通违法或其他违法行为,请立即拨打110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