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台风残余云系影响,8月1日~2日我省大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决定自8月1日18时起启动全省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据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新闻发言人陈杰介绍,此次降水是受台风残余云系和北方冷空气共同作用的结果。台风“海棠”登陆后强度开始减弱,周边的残余云系呈逆时针旋转,并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北移动。

  根据预测,此次主要降雨区域分布在郑州、开封、商丘、周口、许昌、平顶山、信阳、漯河、驻马店及豫北地区等。整个过程将累积降水30~80毫米,部分地区80~120毫米,局部150~200毫米,最大雨强每小时50~70毫米。

  昨日,我省豫东南和豫东地区降水已经开始。根据省防办监测,从1日上午8时到19时,全省降水量最大水文站位于罗山县章楼,达到82.5毫米,第二和第三也都位于罗山县。此次强降水主要集中在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提醒京广铁路线以东地区需要充分做好准备。

  为做好强降雨过程防范工作,国家防总、海河防总于昨天先后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按照《河南省防汛应急预案》规定,河南省防办决定自8月1日18时起启动全省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全省各级防汛部门和成员单位将按照防汛工作职责分工,依照规定的防汛工作程序,组织开展工作。

  8月1日下午,省防办邀请省武警、国土、住建、交通、南水北调、安监、旅游、气象、郑州铁路局等9个防办成员单位处室负责同志召开紧急会商会,共商防御应对事宜。省防办派出2个工作组赶赴预计降雨量较大的地区督促指导防御,各省辖市、省直管县派出工作组抽查排查防洪风险隐患,并对小型水库、山洪灾害、淤地坝等防汛薄弱环节进行重点抽查,督促全面落实安全度汛措施。

  目前,全省各级责任人已上岗到位,加强督导巡查。相关部门在密切监视雨水情发展变化,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全力以赴迎战可能发生的暴雨洪水。

  国家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和国务院“三定方案”的规定,由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在国务院领导下,负责领导组织全国防汛工作的应急响应机制。国家防汛应急响应级别共为Ⅰ级、Ⅱ级、Ⅲ级、Ⅳ级四级,其中Ⅰ级为最高级别。 

  郑报融媒记者 李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