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名医学博士、硕士为孩子们体检几名医学博士、硕士为孩子们体检

  响应“精准扶贫”号召,携手儿童健康成长。7月30日至8月1日,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的邱瑞瑾、张晓雨等7名博士、硕士研究生组成社会实践团,深入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尚未脱贫的山区贫困村,为困境家庭儿童送去健康讲座、日常药品,并为几十名儿童免费体检。

  河南走出的医学博士,带领6名师弟师妹回家乡送健康

  今年29岁的邱瑞瑾老家在河南省驻马店市,2015年,邱瑞瑾考取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学专业(心血管病方向)的博士研究生。

  今年暑假,为了充实假期生活,邱瑞瑾响应“精准扶贫”号召,作为项目负责人,和张晓雨、李敏、王亚晗、张琴、陈诗琪、赵钟辉、李承羽等师弟师妹组成社会实践团,决心开展扶贫社会实践。

  经过两个多月的协调联系,邱瑞瑾联系上了河南省儿童希望救助基金会下属的儿童希望云阳之家,准备为这里的孩子进行免费体检和健康教育,通过实地走访,与合适的孩子和家庭建立起长期的帮扶关系。

  7月29日晚上,扶贫实践团7人坐上北京开往南召的火车,10多个小时的硬座后,7月30日上午,邱瑞瑾一行人抵达南召。

  儿童希望救助基金会河南项目负责人何玉兰介绍了儿童希望云阳之家的基本情况,7名博硕研究生向云阳之家赠送了家庭常用的感冒药、跌打损伤药。

  经过和孩子们互动、熟悉,实践团几名成员为云阳之家的三十多个孩子进行体检和健康教育,希望能通过这些方式为孩子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7月31日上午,实践团为家长、志愿者、孩子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健康宣讲,介绍儿童常见疾病识别、家庭防护以及危重疾病预防,帮助家长和志愿者早期发现儿童的健康问题。

实地探访救助贫困家庭、儿童。实地探访救助贫困家庭、儿童。

  助力“精准扶贫”,实践团实地寻访救助贫困家庭

  7月31日下午,在何玉兰的带领下,团队成员邱瑞瑾、李敏、王亚晗、张琴等4人前往困境儿童家里孩实地探访。

  “车子走了1个多小时,下车后我们又步行了20来分钟。”邱瑞瑾说,在半山腰处一栋由木头搭起来的简易棚屋,就是其中一个困境儿童的家。

  这个家庭有一儿三女,最大的女儿15岁,最小的儿子6岁;妈妈患有精神病,常常离家出走,连自己的孩子都不认识;爸爸体弱多病,几乎没有多少能力抚养这几个孩子。实践团一行几人为几个孩子做了体检,并赠送了部分日常药品。随后,实践团成员决定,以集体的名义资助其中一名孩子。

  8月2日,实践团一行完成了所有的救助计划后,踏上了返回北京的火车。

  “我们的指导老师商洪才教授多次跟我们说,要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做一些真正有意义的事。”邱瑞瑾说,回北京后,实践团将继续努力,为南召县的困境儿童争取健康医疗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