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这首打油诗源自于开封市的仁义胡同,讲的是邻居因为宅基地纠纷,互相谦让后形成一条仁义胡同,成为邻居仁义礼让的典范,广为流传。然而今天,在开封市兰考县,却有一对老邻居干了一件与仁义胡同精神相悖的事儿,因为宅基地纠纷,闹上法院,对簿公堂。

  李某甲、李某丙本系前后邻居,一个居南一个居北。李某甲在老宅基地上有堂屋四间,因房屋倒塌,遂迁出老宅。然而在16年9月的一天,李某甲意外得知,自己祖宅内仅存的厨房被李某丙扒掉了,院内也被人为的开出了一条五米宽的道路用于通行。这怎能忍得,自己家的祖宅怎能被别人侵占李某甲弟弟李某乙于是就去找李某丙理论,一言不合,就发生了厮打,李某乙也因此住进了医院。

  后经多次调解,也没有什么结果,李某甲二人便将李某丙告上了法院。经兰考法院审理审理判决,李某丙自行拆除在李某甲土地使用权内所建的院墙,并不得再从李某甲土地使用权范围内通行。同时赔偿李某乙医疗费、误工费损失927.08元。

  事情到此,本已有了结果,但李某丙既不提起上诉,也不赔偿原告损失。二人无奈到法院申请执行。执行法官多次与被告沟通,但被告采用种种手段躲避,坚决抗拒执行,执行法官在依法送达法定手续后,将被告列入网上失信人员名单。

  (兰考县人民法院  孙岩魁  王春啸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