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召陵区天桥街道漓江路社区占地1.3平方公里,总人口1万8千人,属于比较大的社区,一开始工作人员较少,共有八名工作人员,通过八名工作人员的工作,如何让1万8千人的生活,更和谐,更文明,更幸福,这是每个工作人员思考的问题,也是这个社区的主任靳会杰思考的问题。

  问:社区志愿者团队是如何建立的?

  答:许多社区的退休老干部提出能不能为社区做点贡献,发挥余热,于是社区就组建了一个20多人的队伍,一开始的工作任务是在社区花园捡垃圾保护公共环境,或者是调节邻里矛盾,下雨天下水道堵塞,老同志们会主动去通下水道,占道经营和不文明行为老同志都会去及时制止。

  问:组建志愿者服务团队的初衷?

  答:组建这个服务队的初衷就是社区内的部分小事儿,社区能帮上忙。在社区工作人员较少的情况下,能够管理好社区,解决社区内出现的问题,使得生活在社区的人能够更好的生活。

  因此,社区志愿者团队的壮大正是因为爱心的聚集。漓江志愿服务队到今天已经有6支服务团队,人数从20多人到现在的3000多人。

  问:社区志愿者团队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答:明星服务团队:天桥义工包含退休的老医生,老党员以及老领导。10年来每周六都在社区公园提供理发、修车、义诊、磨刀、法律援助或者助学等服务。

  明星服务队队长苏永福今年已经七十多岁了,是市政府退休的老干部,虽然患有糖尿病,需要随身带着治疗仪器。但却始终没有停止对社区的奉献,社区的人都称他为“社区常务”,有事没事都会到社区做点什么。苏永福老人常说做志愿服务能治病,年龄大了随时都可能走掉,但一干起志愿服务就不觉得是病人了。

  “巨人教育”年轻的大学生老师提供教育类援助和服务,例如到学校进行爱国教育,道德讲堂,开办家长学校,市民学校。

  “糖果妈妈(全部是娘子军)”为留守儿童和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开通了“糖果妈妈心理咨询微课堂”教家长如何陪伴孩子渡过青春期,做智慧父母。

  社区开通了24小时热线和上门服务,打造的品牌叫“志愿者就在身边”当有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周围的邻居可能都是志愿者

  上门服务:提前沟通对接,什么时间,什么服务,社区称这种服务为“菜单式服务”。

  问:在志愿活动中有遇到什么问题么?

  答:怎样让被帮助者在接受帮助的同时有尊严的被帮助?

  以前在帮助两个高三学生时,拍摄对孩子的心理可能造成影响,所以后来漓江路社区的志愿服务就再也没有视频资料。

  一个高三女孩因为学习的压力,晚上会尿床,为了保护隐私也没有留下任何的视频资料。

  有些群众不理解,认为是在作秀,但桥街道漓江路社区志愿者团队做好事能做十年,那么也是一场值得尊敬的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