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至8日,南阳地区迎来夏季以来第二次大暴雨侵袭。南阳工务段全员进入紧急防洪状态,出巡人员迅速行动,冒雨巡查线路,对雨情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对防洪重点处所增加巡查密度,对隧道、挡墙、桥涵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检查。 8日14时21分,内乡工区职工巡查发现宁西线K341处路堑出现整体溜塌隐患,铆锁防护墙破坏严重,线路安全受到影响。

  安全大于一切。为保证线路畅通,该段迅速组织内乡车间启动Ⅰ级防洪应急预案,53名干部职工携带防洪备品迅速赶往水害处所,利用夯实木桩、堆码编织袋、清除淤泥、杂草等有效手段,防止护坡溜塌安全隐患进一步扩大,保证该处线路安全。

  该段要求全线巡视人员对管内的线、桥设备进行添乘及徒步慎密检查,针对降雨过程中存在天沟、侧沟、排水沟、截水沟、排水涵渠等有堵塞、淤积现象的防洪设备薄弱点,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清理整治,确保排水设备畅通。

  此外,该段针对防洪工作做足应急准备,利用网络GPS定位系统跟踪轨道车停放位置,以便遇降雨达封锁警戒值时尽快安排轨道车配合出巡,并对管内各工区物料情况进行紧急统计,对缺失的及时增补,确保险情发生时物料充足。

  据了解,此次降雨过程中该段共出动包保人员153人次,巡查人员225人次,检查处理防洪安全隐患12处,确保了线路设备在暴雨期间的安全稳定。

  (南阳工务段 张中海 王月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