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暨第二次信息化工作推进会。

  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晓云主持会议,省高院党组成员、巡视员蒋克勤总结今年上半年全省法院的执行工作,安排部署今年下半年执行工作,省高院审委会专职委员郭保振简要回顾了一年来全省法院信息化工作,对下一步的信息化工作作出安排,省高院执行局局长周明杰传达了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精神。

  张立勇院长指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是人民法院向党中央和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河南作为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的率先解决执行难省份,省高院提出用两年时间完成目标任务。自去年向执行难宣战以来,全省各级法院坚决贯彻最高法院、省委部署,相继开展了“百日执行风暴”“春雷行动”“夏季雷霆”等专项行动,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周强院长予以高度评价。自去年5月份到现在,全省法院共执结各类案件44.2万余件,执结标的金额2672亿元,60.1万余名赖账户被纳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判处拒执犯罪分子3412人,判刑人数占到全国的半数以上,在全国法院执行工作推进会、执行大讲堂上作了经验介绍,最高法院专门下发文件推广河南经验。

  张立勇院长要求,全省法院要拿出必胜的信念,以决战姿态,抓紧做好下半年工作,坚决打赢年底前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继续抓好打击拒执犯罪工作。打击拒执犯罪是我省执行工作的一个亮点,不仅是促进基本解决执难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也是人民法院树立法律权威、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长效之举,必须长期坚持下去,重拳出击、敢于亮剑,始终保持惩治老赖的高压态势。不断完善联合惩戒机制,主动争取当地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及各职能部门的支持,积极搭建行之有效的联合惩戒平台,构建惩治老赖的天罗地网。要加强失信名单信息录入工作,全面推进网络查控系统建设和应用。要下大力气解决执行不规范问题,全方位推进执行公开。同时,要全力做好工作保障,强化组织保障、人员保障和物质装备保障。

  张立勇院长说,近几年,省高院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全省各级法院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全省法院信息化水平还比较低,与最高法院的要求和先进省市法院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按照智慧法院的标准,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全省各级法院要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部署要求,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明确建设任务和目标,突出主攻方向,扎实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确保取得实效。

  张立勇院长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的重大意义。全省各级法院要充分认识到,没有信息化就没有人民法院工作的现代化,把智慧法院建设置于人民法院工作的战略性、全局性、基础性地位切实抓紧抓好,确保年底前,我省法院信息化3.0和智慧法院建设各项任务全面完成。要准确把握智慧法院“三全三化”的基本特征。智慧法院建设要以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提升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水平为目标,充分利用信息化系统,通过全业务网上办理实现网络化、全流程依法公开实现阳光化、全方位智能服务实现智能化。同时,要要持续加强信息化工作顶层设计,不断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加快推进司法大数据的开发应用,继续强化信息化基层基础建设。

  会议采用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省高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中级法院院长和主管执行工作、信息化工作的分管领导在郑州主会场参加会议。(通讯员 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