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502777 108502777
108502778 108502778

  本报讯 自8月1日起,郑州三环高架正式开拍,一旦碾压导流线,拍摄系统将自动抓拍,罚100元扣3分。如今已经10天了,记者为您盘点哪些位置成为违法高发区。

  郑报融媒记者 王译博

  10个抓拍 “最突出”路口

  8月1日开始,郑州市770个新装的摄像头开始工作了,10天来,郑州交警部门把“最突出”的抓拍路口进行了统计,看看都哪儿吧。

  第一名:西三环高架桥与陇海路高架匝道

  第二名:北三环高架桥与京广快速路匝道

  第三名:北三环高架桥与索凌路下桥口

  第四名:北三环高架桥与南阳路下桥口

  第五名:南三环高架桥与京广南路匝道口

  第六名:南三环与嵩山南路上桥口(西向东)

  第七名:西三环与科学大道上桥口(南向北)

  第八名:西三环与建设西路上桥口(南向北)

  第九名:南三环高架桥与紫荆山南路下桥口

  第十名:西三环高架桥与淮河路下桥口

  导流线位置开车要小心

  根据统计,这10个位置里,多数都是因为机动车碾压了导流线而被抓拍。不少司机以前根本不把导流线放眼里,甚至不知道什么是导流线。

  很多司机跑高速的时候会不确定行驶路线,临时停进导流区,可能影响其他车辆的正常行驶和判断;同时,有些车辆刚经过岔道口变道不及时,会突然打方向盘变道,此时,停在导流区的车辆很容易被撞击。由此可见,这种交通违法行为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此次交警部门新增摄像头抓拍的类型多为3种情形:已过路口,倒车压过导流线;眼看要错过变更车道碾线导致被抓拍;一时不知如何择路行驶,误以为可停车在导流线内,导致被抓拍。

  据交警支队民警介绍,在导流线区域有视频感应系统,当车辆驶入停车时,就会激发视频检测技术,对违法车辆车号及违法行为进行自动抓拍。

  按照《道路交通法规定》:导流线属于禁止标线的一种,车辆必须按规定的路线行驶,不得压线或越线行驶,也不得随意在导流线区域内掉头或停放,一旦查处可对驾驶员处罚100~200元,记3分。

  另外,民警介绍,设置导流线的目的就是要让每一辆车都可以“车行其道”,起到管制、引导、警示交通的作用,从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名词解释

  什么是导流线?

  什么是导流线?按照规定,导流线的形式主要为一个或几个根据路口地形设置的白色V形线或斜纹线区域,表示车辆必须按规定的路线行驶,不得压线或越线行驶。它主要用于过宽、不规则或行驶条件比较复杂的交叉路口、立体交叉的匝道口等地点,起到引导和分流车辆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