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徐建勋

  8月14日,中共郑州市委召开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市上下明确目标,坚定信心,拼搏进取,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努力开创郑州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马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进一步明确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六个定位:一是国际综合枢纽城市,二是国际物流中心,三是国家重要的经济增长中心,四是国家极具活力的创新创业中心,五是国家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门户,六是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心。

  提出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发展目标:近期到2020年,全面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基本确立国际枢纽城市地位,基本形成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框架体系,进入全国经济总量万亿城市行列,实现人民生活水平合质量的全面提高;中期到2030年,全面建成国家中心城市,综合实力位居全国主要城市前列,基本实现现代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国际枢纽地位更加突出,建成国家重要的创新创业中心,成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向全球城市迈进;远期到2049年,建成联通全球的国际枢纽中心、世界一流的内陆商贸物流中心、国家重要的金融中心、极具活力的创新创业中心、开放包容的国际交流中心、生态多元社会公平正义的国际宜居大都市,实现由生产型城市向高端消费型城市的转变,成为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世界城市。

  会议确定把十个方面的重大任务作为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主攻方向:一是走好新型城镇化发展路子;二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是厚植开放优势;四是深化改革创新;五是提升枢纽能级;六是建设生态郑州;七是彰显文化魅力;八是培育人才优势;九是增进人民福祉;十是提高社会治理能力。

  着眼长远,立足当前,边研究谋划,边完善提升,边实施推进,突出抓好九大支撑性工程和六大基础性工作。

  九大支撑性工程:一是以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快速路网为支撑的畅通郑州工程;二是以现代化设施为基础、智能化管理运行为支撑的数字郑州工程;三是以项目为载体、以中国制造2025郑州行动、服务业提升计划为抓手的产业再造工程;四是以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高铁南站建设为带动的枢纽提升工程;五是以安置房建设、脱贫攻坚、民生实事为带动的幸福郑州工程;六是以贾鲁河综合治理为带动,以五大生态体系建设未支撑的美丽郑州工程;七是以“四大文化片区”和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建设为重点的文化郑州工程;八是以航空港实验区、自贸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国家载体平台建设为引领的活力郑州工程;九是以实施“1125聚才计划”和普惠型人才引进政策为抓手的智汇郑州工程。

  六大基础性工作:一是规划完善提升工作;二是招商引资工作;三是体制机制创新工作;四是城市品质提升工作;五是环保攻坚;六是社会治理创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