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日至30日,住建部和国家发改委组织考核组,对我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建设工作进行复查考核。副市长李喜安参加汇报会和现场考核总结反馈会。

  两天来,专家组听取了我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建设工作情况汇报,观看了影像资料,审查了有关材料,并深入河南金星啤酒厂、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郑州五龙口污水处理厂、亚星盛世小区等17家单位进行现场检查。

  据了解,2003年,郑州市成为全国首批国家节水型城市,到2016年,全市万元GDP用水量由40.5立方米下降到9.2立方米;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由73.58%提高到92.48%;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由21.32%下降到14.69%;城镇居民生活用水人均日用水量由123升下降到71.77升;非常规水资源利用从无到有,利用率达到20.73%。

  经过考核,专家组一致认为郑州市节水型城市建设工作呈现以下特点:领导重视,积极推进;制度保障,依法节水;广泛动员,全民参与;政府引导,改善环境;多措并举,成效显著。(记者 武建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