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装待发整装待发

  立秋以来,伏牛山顶热辣的太阳依然高照,在焦柳线的王庄隧道内,数十名养路职工正奋战在大山的“腹腔”中,由于隧道内环境封闭,空气湿热,使作业现场变成了一个大 “蒸笼”,每个人的衣服都被汗水浸湿。

向大山:“腹腔”进发向大山:“腹腔”进发

  针对九月全国铁路运行图的即将调整,近日,南阳工务段立足段内实际,超前研判夏秋期间温差变化大、设备病害多等安全风险点,从狠抓线路设备检查、加强维修整治入手,全面提升线路设备质量,并结合安全大检查的情况,专门召开线路整修专题研讨会,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完善检查整治体系,对病害分轻重缓急进行维护整修,强化现场作业安全风险控制,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和生产安全。

奔赴隧道内部奔赴隧道内部

  由于重载列车长时间碾压,导致部分隧道地段基床承载力下降,线路平纵断面状态不良,道床翻浆冒泥伴随板结,联接零件锈蚀等现象。为改善隧道线路设备状态,八月中旬开始,该段开展隧道线路安全隐患排查,对以上线路设备病害进行整治,提升列车通过能力。

“硝烟”四起“硝烟”四起

  为彻底解决隧道内特殊地段的线路设备病害,尽快改善列车通行条件,该段优化维修作业方案,组织人员奔赴现场,从隧道地段道床清筛、完善基床排水系统、锈蚀联接零件更换方面入手,集中消灭道床翻浆冒泥,改善道床弹性,消除轨道几何尺寸超限、接头坍低等线路病害,及时整治锈蚀老化轨枕螺栓,并对扣件和轨下垫板进行重点更换,提高轨道结构强度,确保设备质量达标,为焦柳铁路大动脉的运行畅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熬制硫磺锚固料熬制硫磺锚固料
整治失效螺栓整治失效螺栓
湿热下的汗水湿热下的汗水
锈蚀螺栓更新锈蚀螺栓更新
发力“稳、准、狠”发力“稳、准、狠”
精准“聚焦”精准“聚焦”
集中“作战”集中“作战”

  (通讯员:南阳工务段 张中海 蒋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