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1日,记者从郑州火车站获悉,为期62天(7月1日起至8月31日止)的铁路暑运落幕。暑运期间,该站累计发送旅客599万人次,日均达9.7万人次。

  据悉,暑期客流以旅游观光、休假疗养、学生客流为主。其中,旅游客流贯穿于整个暑运。客流主要流向集中在京沪杭、东北、西北、沿海城市和桂林、大连、昆明、成都、贵阳、西宁、哈尔滨等主要旅游城市。为了满足旅客出行需求,2017年暑运,郑州火车站增开开往北京、兰州等方向的多趟直通临客列车。

  为保证旅客顺利乘车,确保安全运输有序。郑州火车站提前对车站的重点场所、重点部位消防安全情况进行认真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加强设备设施的巡视,尤其加强对自动扶梯等客服设备设施的巡视、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设备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从高铁行车安全、普速客运安全、行车组织指挥和应急救援、规章制度、治安防范、职工培训保障体系建设七个方面落实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为了不断提升安全管控水平。这个站开发“干部履职考核系统”,履职干部通过手机APP软件,实时上传履职情况,督促各级管理干部履职尽责确保安全。研发“安全应急处置系统”,将突发大客流、暴风雨恶劣天气等5大类非正常情况下33项应急处置办法流程化、制度化,遇有突发事件时,涉及部门人员根据履职项目,积极响应,及时解决相关问题。

  今年暑运期间,郑州火车站优化客运组织和服务管理,发挥好“丹丹服务岗”品牌服务优势,总服务台发挥好一站式服务的枢纽核心功能,做好旅客进站、候车、乘车等各环节的引导、咨询、救助服务,提高旅客满意度,为重点旅客提供优质服务,全面做好重点旅客服务工作。

  郑州火车站还倡导旅客文明出游理念,进一步深化“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在站内设立64块公益广告灯箱,利用车站LED大屏幕、办公网、手机报、微博、微信等方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绿色环保、节俭用餐、文明用餐。火车站还通过文明服务,潜移默化地引导旅客文明乘车、文明旅游。在提供热情周到服务的同时,加强社会公德、文明准则的宣传,促进了广大旅客文明出行。

  (通讯员:李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