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仲夏的一天,聂全红赶着去镇上开会,路上碰到扛着一袋化肥的董淑芳。

  望着董嫂扛着化肥的背影,聂全红心里很不是滋味:38摄氏度的高温,为节省几块钱路费,一个女人扛着一袋几十斤重的饲料,一走就是几十里。自己这扶贫队长咋当的呀!

  聂全红是谁?

  聂全红,49岁,共产党员,河南三门峡卢氏县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扶贫办主任,自2014年10月起担任驻卢氏县南峪沟村扶贫工作队长至今。

  说起董淑芳,真是个苦命人。丈夫外出务工期间从工地脚手架上摔了下来,至今躺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儿子也才刚上高中。家里的经济来源就是靠她种点果树。

  那天过后,聂全红一直在思考,怎样才能帮帮董嫂?

  后来,聂全红和扶贫队员给董嫂送去了一个焊好的鸡笼,以及扶贫队捐赠的二十几只鸡。得知董嫂家里种了香菇,聂全红还联系了农林部门的技术员教她种植技术。

  在南峪沟村,像董嫂这样的贫困户还不在少数,陈长银、王来生、王海辰……村子里一共有253户人家,贫困户有134户。

  从董嫂家出来,聂全红和扶贫队员又来到陈长银家。人还没进门,就被气哼哼的老陈堵在门外:“你老来俺家折腾啥?赶紧走!赶紧走!”

  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陈长银家种了香菇,可他使用的烧煤的香菇炉隔三岔五地出问题,烤出的香菇卖相差,卖不出好价钱。因此,聂全红建议他装个380伏的动力电,可执拗的老陈却说电那家伙吓人,烧煤心里踏实。

  这不,烤菇炉又出问题了,夫妻俩正窝火呢。“老哥,别着急。等咱装了动力电,电压稳定了,问题就解决了。”这一次,聂全红终于说服了老陈,并很快给他装上了动力电。

  转眼一年过去了

  老陈家的日子越来越红火,还买了台45吋的大彩电,可把邻居们眼馋坏了。这不,刚从地里回来的董嫂也来陈家看电视来了。

  聂全红想:眼下正是给树苗上肥的好时候,耽误了农时就保证不了收成。他再次决定帮帮董嫂。这时,他生病的妻子刚出院,家里经济上也很困难。但是,第二天,聂全红还是取出了家里仅有的存款6000元钱,借给董嫂。

  董嫂用这笔钱买了化肥和新的果树苗。聂全红告诉她,不用急着还钱,等果树丰收了,收益了,再还也不晚。

  两年来,聂全红带领着扶贫队为村里做了很多事:

  他们挨家挨户摸清贫困户家底,筹钱为贫困户捐了6000只鸡、120个鸡笼;

  他们积极和县林业局联系合作,精心打造双千核桃沟,新栽植优质核桃400亩,完成3000亩板栗、山茱萸防虫害经济林管理,还为村里争取到了2800亩野生连翘的增收项目;

  他们积极联系交通部门,修建村主干道路9.7公里、村组道路2.8公里,解决了村民的交通运输问题;

  他们组织村民建了一个450亩的现代化香菇基地,还有一个大规模的养猪基地正在建设中……

  (供稿: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三门峡供电公司 张文心 李高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