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少林,有多少英雄豪杰都来把你敬仰;少林少林,有多少神奇故事到处把你传扬”。2017年9月11日,“少林侠客行”开幕仪式在嵩山少林寺牌楼前成功举行,北京大学教授、“醉侠”孔庆东,西南大学教授、中国武侠协会副会长韩云波,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中国武术协会秘书长康戈武,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董事长金建顺参加了开幕仪式并做了精彩讲话。

  汾酒集团董事会秘书长张琰光、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傅祖康、副总经理唐雅凤等领导,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武侠迷及新闻媒体300余人也参加了开幕式。

  作为“南绍北汾双雄会”的重头戏,“少林侠客行”武侠嘉年华是以武侠为主题的闯关活动,依次分布在少林景区内。参与活动的“大侠”可在鹿鼎山藏宝洞领取闯关文牒,闯过龙门客栈、黑木崖、景阳冈、移花宫、冰火岛五处武侠名地,然后回到鹿鼎山藏宝洞,根据过关的数量,领取武侠特制纪念品和奖品!同时,南绍北汾各组成了一支队伍,分别在武侠嘉年华的五处武侠名地进行了友谊竞技,北京大学教授、“醉侠”孔庆东任北汾队队长,西南大学教授、中国武侠协会副会长韩云波任南绍队队长,现场火爆,热闹非凡。

  南拳北腿,南绍北汾。金庸、古龙、梁羽生等人的武侠名著中,各路大侠最爱喝的都是南绍北汾,即北方的汾酒,南方的绍兴黄酒。这两种酒都是都曾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奖为国争光,又都是新中国开国第一国宴用酒。为了唤起人们的侠义情怀,倡导“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社会正能量,特邀各路豪杰齐聚嵩山少林,玩转“少林侠客行”嘉年华。

  “南绍北汾双雄会”共由“少林侠客行”武侠嘉年华、“南绍北汾侠义盛典”、“南绍北汾论道嵩山”三部分组成,每一部分均以武侠为主题,精彩纷呈,是一场难得的武侠文化盛宴。能在武侠圣地少林寺举办,更是让无数武侠爱好者激动不已。

  少林寺所在的“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是世界文化遗产,历经汉、魏、唐、宋、元、明、清,绵延不绝,构成了一部中国中原地区上下2000年形象直观的建筑史,是中国时代跨度最长、建筑种类最多、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代建筑群,是中国先民独特宇宙观和审美观的真实体现。在这里举办“少林侠客行”武侠嘉年华,既有助于人们追思内心的武侠梦,又能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精华,触摸到经久不衰的侠义精神之灵魂。

  南绍北汾是中国历史最悠久、底蕴最深厚、诗酒文化最盛的两大酒企,历经风雨沧桑,承载了中国酒的光荣与梦想。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汾酒集团及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担当的企业,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关爱社会,扶弱济困,彰显了家国情怀,这与几千年来的侠义精神是相通的。

  武侠与酒,是千百年来中国人经久不衰的话题;汾酒与会稽山绍兴酒,作为白酒与黄酒的代表,一直是誉满全球,双星闪耀。武侠与酒结合在一起催生的侠义精神,更是一种特别有活力的民间文化,很接地气。其所表现出来的热血担当、迎难而上、扶危济困、仗义执言,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

  南绍北汾这次的特别行动,是白酒与黄酒的一次深度对话,是南方酒与北方酒的一次精诚协作,是中国酒与侠义精神的一次完美交融,是中国酒与中华传统美德的一次交相辉映,是对社会正能量的一次有力的呼唤,必将在中华酒史上留下闪光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