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9月12日,全省检察机关“喜迎十九大”河南检察好故事巡回宣讲活动首场报告会在开封市举行,标志着“河南检察好故事”巡回宣讲活动正式启动。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阎兴振出席活动并致辞,开封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有关负责同志,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察机关人民监督员和开封市检察系统干警代表共400余人聆听了宣讲。

  本次宣讲活动由省检察院主办,开封市检察院承办。为组织好宣讲活动,省检察院在去年组织开展河南检察好故事征集评选活动的基础上,精心选取8个具有代表性的“检察好故事”,组成巡回宣讲团,赴全省各地进行巡回宣讲。8个“检察好故事”作品,取材于近年来我省基层检察院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涵盖了公诉、侦监、反贪、反渎、民行、未检等检察机关主要业务工作,集中反映了我省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大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等方面所做出的积极贡献和主要成效。

  活动现场,来自8个基层检察院的检察官宣讲员,通过故事化的讲述方式,用朴实生动的语言和精彩优美的多媒体展示,向在场的观众们讲述了发生在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身上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感人故事。一个个精彩感人的检察故事,一句句触碰心灵的深情讲述,一幅幅优美图片、动听的音乐,让台下的观众身临其境,深受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祥符区电影公司总经理郭建华在听完报告会后,称赞宣讲报告会“给我们带来一场生动感人的法治宣讲课”。她说,检察好故事感人肺腑,令人深受触动。不仅要在开封举办,更要让检察好故事走遍中原大地,要搬上荧幕,拍成微电影,让更多的法治阳光洒遍千家万户。

  “社会需要好故事、检察机关有故事、好故事需要讲述、好故事需要传播。”省院政治部主任阎兴振介绍说,省检察院组织举办河南检察好故事巡回宣讲活动,就是要进一步凝聚全省检察机关和广大检察干警干事创业的热情,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这也是我们深入推进我省检察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检察干警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重要举措,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讲好中国故事”、省委“讲好河南故事”要求的具体体现,对于传播检察好声音、弘扬法治正能量、提升检察公信力和检察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好的故事,会给我们带来感动和力量。我们通过组织检察好故事宣讲,希望通过一个个精彩‘好故事’,去感染更多的人,凝聚起建设法治中原的强大正能量,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省检察院宣传处处长张萍表示。

  为了增强活动宣传效果,宣讲采用宣讲人讲述与多媒体演示相结合的方式,综合运用了声、光、电、影等元素,让“好故事”“声情并茂”,给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增强了故事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省检察院还通过河南检察官方微博对活动进行全程图文直播。

  据悉,宣讲团还将赴洛阳、焦作等地进行巡回宣讲,以进一步扩大检察好故事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通讯员 李昀芝 闫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