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高雅艺术 品味美好人生

  9月15日晚,黄河魂·海河情——周虹交响作品音乐会在天津音乐厅成功举行,本场演出的全部作品均出自津籍著名作曲家“周虹”笔下。在著名指挥家汤沐海的率领下,天津交响乐团与河南交响乐团联袂演出,为观众精彩演绎。

  本场音乐会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国音乐家协会创作委员会、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河南省文化厅、天津市文广局、河南省文联、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河南歌舞演艺集团、北京库客音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河南省音乐家协会、天津交响乐团、河南交响乐团承办。大提琴演奏家黄北星、二胡演奏家郭民、古筝演奏家陈霞受邀参加演出。

  周虹是中国一位有影响的作曲家,他长期在河南从事艺术工作,研究和掌握了大量河南民间音乐,是几十年来河南音乐的见证者、亲历者和推动者。周虹的创作作品具有浓郁的中原韵味,同时涉足交响乐、室内乐、民族音乐、舞乐、戏剧音乐、影视剧音乐、艺术歌曲等多种音乐题材。他的交响音诗《大河情思》、交响序曲《豫韵》曾分别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和悉尼歌剧院演出,并取得巨大成功。

  音乐会上,在汤沐海大师的激情指挥下,众演奏家以精湛娴熟、饱含热情的精彩演奏,惟妙惟肖地为观众们展现了周虹作品的艺术魅力。开场的交响序曲《豫韵》蕴含着周虹家乡天津快板的元素,散发着浓厚的生活气息和地方风味,令天津的观众倍感亲切;再加之委婉灵动、粗犷豪放的豫腔豫调,向大家讲述着古老的过去,也预示着美好的未来。古筝协奏曲《禹之灵》以大禹治水的典故为题材,突出了古筝的艺术表现力。第二交响曲《中国舞曲》、第一大提琴幻想曲《献给父亲》及二胡协奏曲《太行随想》写景抒情笔力遒劲,展示了作曲家对文化、对生活的深刻思考,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中原风味。

大提琴演奏家黄北星大提琴演奏家黄北星
二胡演奏家郭民二胡演奏家郭民
古筝演奏家陈霞古筝演奏家陈霞

  音乐会最后,乐团奏响了周虹第一交响曲《清明上河》,作品运用现代的作曲技法和浓郁的中原音乐素材生动地描绘出一幅壮观的《清明上河图》,作曲家本人通过这幅图画所折射出的对中国社会、历史、人文和人生的感悟更使得这部作品具有厚重的历史感和沉重的使命感,赢得了观众的掌声与喝彩。

  音乐会场面热烈火爆,当作曲家周虹登台与汤沐海指挥和乐团众艺术家谢幕时,全场沸腾,音乐会达到高潮!

  演出结束后,指挥家汤沐海、作曲家周虹、主办与承办单位的部分负责人、天津交响乐团和河南交响乐团的相关成员与媒体记者朋友举行了媒体见面会。

  见面会上,周虹先生表示,黄河魂·海河情——周虹交响作品音乐会在各级领导、各位同仁的鼎力相助下,在指挥大师汤沐海激情澎湃的指挥下,在天津交响乐团、河南交响乐团艺术家精湛的演绎下收获成功,对此他真诚感谢。两大乐团此次联手不仅仅是在音乐方面进行切磋,实际上也促进了两地政治文化的交流沟通和津豫间的友谊发展。

  音乐会题字由来

  此次音乐会取名“黄河魂 海河情”,一方面因为作曲家周虹在河南长大,对中原、对黄河都充满了熟悉与热爱,由此养成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另一方面,天津是周虹的老家,淳朴的天津人民、甘甜的海河水及广袤的津沽大地给了他源源不断的创作源泉和精华养分。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宋华平题字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宋华平题字

  宋华平,一九五四年元月出生于河南确山县,祖籍山东泰安。郑州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中国书协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四、五、六届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教授,河南省政协常委,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郑州大学书画名誉教授。

  曾担任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作品展、首届全国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全国第五届楹联书法作品展、全国第五届新人新作展、全国首届行草书展等全国书展的评委。

  其书法作品曾参加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精品展,全国第三、五、六、七、八届书法篆刻展,全国第二、六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中日书法交流展,中新书法交流展,当代著名书法家代表作展,国际书法展等。书法作品被毛主席纪念堂、人民大会堂、黄河碑林、西安书法博物馆等单位收藏,被收入《中国当代墨宝集》、《首届当代名家书法精品集》、《当代中国书法作品集》等。

  曾获河南省书法最高奖“龙门奖”金奖(一九九三年)。曾出访新加坡、加拿大、法国、意大利等国,多次出访日本并讲学举办书法作品展。被《中国书画报》评为2008“中国书画年度人物”,被《书法报》、《书法》杂志评为2009年“中国书坛十大年度人物”(书法报、书法杂志发起)。中国书法家协会成立三十周年贡献奖、荣誉奖。

  媒体报道

  天津日报

  周虹交响作品音乐会在津举行

  本报讯(记者 翟志鹏 摄影 姚文生)昨晚,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津籍作曲家周虹的交响作品音乐会在天津音乐厅举行,著名指挥家汤沐海率领天津交响乐团为观众演绎了周虹的多部原创力作。

  周虹是当代一位有影响力的作曲家,他长期在河南从事艺术工作,研究和掌握了大量河南民间音乐,是几十年来河南音乐的见证者、亲历者、推动者。周虹的作品有浓郁的中原风情和民族特色,技法成熟,情感充沛,同时广泛涉足各类题材,涵盖交响乐、室内乐、民族音乐、舞乐、戏剧音乐、影视剧音乐、艺术歌曲等,创作了大量优秀作品。他的作品《大河情思》《豫韵》等曾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悉尼歌剧院等国外艺术殿堂演出,展示了中国作曲家的风采。此次携自己的代表作品回津,周虹也得到家乡观众的热烈欢迎,昨晚的天津音乐厅气氛高涨、掌声不断。

  音乐会上,指挥家汤沐海与天交携手大提琴演奏家黄北星、二胡演奏家郭民、古筝演奏家陈霞,以精彩的演奏为天津观众一展周虹作品的艺术魅力。交响序曲《豫韵》以委婉灵动、粗犷豪放的豫腔豫调,向观众讲述着中原大地古老的过去和美好的未来,令观众有触动心灵之感。古筝协奏曲《禹之灵》以大禹治水的典故为题材,增强了古筝的艺术表现力。第二交响曲《中国舞曲》、第一大提琴幻想曲《献给父亲》及二胡协奏曲《太行随想》写景抒情笔力遒劲,展示了作曲家对文化、对生活的深刻思考。音乐会最后乐团奏响了周虹第一交响曲《清明上河》,作品运用现代的作曲技法和浓郁的中原音乐素材,加以对历史、人文的感悟,绘声绘色地描绘了一幅壮观的《清明上河图》,引发了观众的一致喝彩。

  今晚报

  天交与豫交精彩合作

  周虹作品音乐会在津举行

  本报讯 (记者高丽)昨晚,天津交响乐团与河南交响乐团精彩合作,在指挥家汤沐海的携领下,在天津音乐厅成功上演津籍作曲家周虹交响作品音乐会。

  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周虹是当代一位有影响力的作曲家,他的作品有浓郁的中原风情和民族特色,作品《大河情思》《豫韵》等曾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悉尼歌剧院等国外艺术殿堂演出,展示了中国作曲家的风采。

  大提琴演奏家黄北星、二胡演奏家郭民、古筝演奏家陈霞受邀参加了昨晚的演出。音乐会首先演奏的交响序曲《豫韵》,以委婉灵动、粗犷豪放的豫腔豫调,向观众讲述着中原大地古老的过去和美好的未来。古筝协奏曲《禹之灵》加大了古筝的表现力,展现出作曲家的探索与创新。随后连续演绎的第二交响曲《中国舞曲》、第一大提琴幻想曲《献给父亲》及二胡协奏曲《太行随想》,或古朴婉转,或舒缓深情,或跌宕起伏,充满张力的音乐风格得以充分展现。

  音乐会最后奏响周虹的第一交响曲《清明上河》,作品运用现代的作曲技法,生动描绘田园景色、市井风情,厚重的历史感深深打动了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