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梁峰是我市文峰区环卫处的一名员工,他的事迹早已被安阳市民所熟知。8年前,梁峰因身患尿毒症本就不宽裕的家庭陷入了困境,单位员工纷纷伸出援手,为他筹集善款。2014年初,病愈的梁峰硬是省吃俭用要把大家捐的钱还回去,当梁峰让大家领钱时,大家没一个答应,善款退还会陷入了“僵局”,也感动着每一个安阳人。梁峰认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大家在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他,病愈后尽最大努力把钱还给大家,这份情谊比钱重的多。

  近日,由文峰区委宣传部、文峰区总工会、文峰区环卫处联合策划拍摄的微电影《还爱》在网络上热映,本片剧情根据梁峰真实事件改编,播出后引起社会各界人士的强烈反响,好评如潮。人们纷纷为梁峰竖起大拇指,也为我们淳朴、善良、守信的安阳人点赞。

  梁峰现状:笑对生活 心存感激

  2014年3月27日,记者走进了梁峰的家,了解并采访了这位平凡、厚道的环卫工人。2017年9月14日,时隔3年,记者再次见到梁峰感到格外亲切,如同多年未见的老友,笑容可掬,满面红光,丝毫看不出有什么异样。在文峰区环卫处运管站的一间办公室里,记者与梁峰唠家常、谈工作并小心地询问了他现在的病情,梁峰笑呵呵的说:“现在身体恢复得还不错,只要每天按时吃药,听从医嘱,注意卫生不感染就没有问题。一个月4000多元的药费医保能够报销80%左右,自己只需要承担600多元的药费,生活还算过得去。”梁峰的热情与放松,让记者丝毫没有感觉到这是采访。“如今两个孩子在上学,平日里都是我爱人照顾家庭,非常辛苦,也特别体谅我,我岳父生病需要人照顾,她却很少让我去医院,总是担心去医院怕我感染而独自承担,让我感到很愧疚。在单位,领导与同事都很照顾我,单位根据我的身体状况,安排了机动班,让我好好养身体。”交谈中,梁峰的脸上丝毫没有显现出生活的不易,而更多的是他满足的微笑。梁峰表示,他至今仍感谢那些在他困难时候伸出援手的同事和朋友,也谢谢很多人还惦记着他。

  未来期许:“健康就是财富,只要家人身体健康就心满意足了。”

  谈起把自己的故事拍成微电影,梁峰觉得这件事并没有什么,单位同事生活都不容易,在最困难的时候帮了他一把,他十分感激,还钱也是理所应当。梁峰说:“《还爱》播出后,我们全体职工进行了观看,也转发给身边的亲朋好友。有一次,我把影片转发到同学群里,好多同学都还不知道我得病的事,埋怨之余更多的是感动,许多同学看后表示被这份爱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说起对未来的期许,梁峰表示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每天看着孩子们茁壮成长,家人身体健康,他就心满意足了。迈过了这个坎儿,梁峰深感健康的重要性。“健康才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我们家最近正在安装暖气管道,有望冬天能过上一个暖和的新年,希望老百姓都能过上健康、幸福的生活。”梁峰微笑着说。

  梁峰同事:《还爱》热映 我们都很骄傲

  翟反修是梁峰的同事,也是让梁峰在退款会上第一个吃“闭门羹”的人。“他在单位就是多面手,20余年的驾龄,不仅踏实能干,而且什么车都会开,他就是我们单位的一块儿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毫无怨言。”就在记者采访翟师傅时,梁峰又跑出去帮同事修车去了。“把梁峰的故事拍成微电影我们单位全体职工都感到非常骄傲,就应该把这种可贵的精神传播出去,跟梁峰共事十几年,在剧中本色出演梁峰的同事我感到非常自豪,我们要把这份爱延续下去,温暖更多的人。”翟师傅说。

  《还爱》导演:演员本色出演 真实再现感人一幕

  《还爱》这部微电影是由安森传媒淘神精影视工作室全程拍摄制作完成的。本片导演徐少楠说:“接到剧本后,我被感人的故事情节深深打动,敬佩之心油然而生。从影片筹备到后期制作足足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拍摄前期,剧组深度分析剧本,仔细剖析人物情感,拍摄过程中多采用近景和特写,为的就是让人物的情感真实再现,出演人员多数来自梁峰身边的同事和一线环卫工人,他们虽然不是专业演员,也没有丰富的表演经验,但却演出了真实而感人的画面,还原了爱的现场,让观众产生认同感、亲切感。本片在网络上发布后,多家网络媒体争相转发,在安阳的媒体圈、市民的微信朋友圈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文峰区外宣办:“爱无需借还,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环卫处职工梁峰同志质朴、感人的故事在文峰区传颂,也感染着每个安阳人。我们要把他的故事搬到屏幕上,传递正能量,弘扬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筹备与拍摄的过程中,每个感人的细节我们都反复雕琢,演职人员尽心尽职,相关单位协同配合,尽可能还原真实的画面,演员们朴实的表演,动人的对白,让观者感受到了爱的温暖,这份爱无需借还,这份情谊也是金钱无法衡量的,让我们把这份爱传递下去。”文峰区外宣办主任李宏敏说。

  影片得到观众认可 这份爱还在传递中

  《还爱》在网络上发布后,安阳网微信公众平台、安阳日报微信公众平台等主流网络媒体纷纷转发,得到了广大观众的一致认可。网友“先军”说:“观看以后,感到生活中还是好人多,让爱一步步传下去,愿世界充满爱。”网友“牛楠”说:“正能量、小人物、大故事、好感动。”网友“涛涛”说:“当一家人遭遇困难时,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必将挽救许多遭遇不幸的家庭,为好人点赞,为善良的安阳人点赞。”网友“奋斗”说:“好朴实,久违的温情,与人为善,与邻为伴,相互理解,相互帮助。”

  谁说世态炎凉,梁峰的故事就是对爱最好的诠释,影片在爱的熔炉里迸发出时代色彩,提炼出平凡人中的真善美。人们被梁峰的高尚品德而感染,也被工友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这份情谊所打动。还记得三年前采访时梁峰父亲说过的一句话:“咱环卫工人的手套可以是脏的,但心灵必须是干净的。”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离不开辛勤的环卫工人,平凡中的真善美折射出的是安阳人民的善良与担当,彰显的是环卫工人的社会责任感和道德风范,梁峰的故事还在继续,这份爱还在传递,源源不断的温暖着每个安阳人的心。(来源:安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