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门口就业,不仅能照顾家小、耕种庄稼,还能享受双休和节假日,这种生活,在河南省濮阳市范县龙王庄镇东于楼村已成为“新常态”。

  位于东于楼村的嘉琦服装加工厂,正是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落地生根,解决了一方百姓的就业、致富难题。

  农忙回家干活 闲时就去加会儿班

  11岁的王鑫是范县龙王庄镇邢楼村人,今年上小学6年级。每天吃完早饭,母亲范素婷就把她送到学校去。然后,范素婷到几百米外的嘉琦服装加工厂上班。

  范素婷35岁,今年春节后,她就到这个服装加工厂上班。她的日常工作就是送孩子上学,然后到服装加工厂上班,下午放学后,再接上孩子回家。有时候,天气好,还想多干点活,她就加班再干一会儿。女儿王鑫就在旁边坐着看书,或者看着她蹬缝纫机。这时候,范素婷有一种稳稳的幸福:女儿就在身边,家就在不远处,每多干一件活儿,就多拿一份钱。日子就应该这样安稳。

  虽然工资不算太高,一天挣六七十元,一个月下来两千左右,但范素婷很知足。因为这个工作不算繁重,而且不影响自己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农忙的时候,还可以回家忙收成。生病了或者想走个亲戚,都可以请假,而且周末还休息。

  “当农民哪有过周末的,啥时候有活啥时候都得干,现在在厂里干活,还有双休日,真没想到。”范素婷说。

  像范素婷这样的工人,嘉琦服装加工厂有几十人,不少是贫困户,在这里工作,是他们增加收入的一个主要途径。

  既有免费午餐 又能自由接送孩子

  范素婷所在服装加工厂,位于龙王庄镇,是范县扶贫的一个就业点,占地面积5亩,厂房建筑面积836平方米,总投资150余万元。

  嘉琦服装加工厂负责人于秀雨,老家就在龙王庄,以前一直在外打拼。后来,在镇里的劝说下,回乡创业,帮助农民脱贫致富。这个服装加工厂与北京一家服装贸易公司签订了长期代工协议,订单充足。主要产品是羽绒制品、棉衣、棉服、毛绒玩具等。年产各类服装10万套,产品出口欧美各国。

  加工厂里长期用工有15人是贫困户。这里施行计件工资,多劳多得,大部分工人每月能拿到2000元左右。最重要的是,这个加工厂离小学比较近,解决了她们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后顾之忧。中午,工人可以在加工厂的食堂里免费就餐,既节省时间,又保障了她们的休息。

  “我们的工人,很多都是放学的时候去接孩子。接完孩子后,把孩子带到厂里来,她们在厂里干活,孩子们在院里玩。只要大家肯干,脱贫肯定没问题。”于秀雨说。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是“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写的诗,他曾在范县做过县令。

  范县,国家级贫困县,90%以上耕地和人口位于滞洪区和黄河滩区,“贫困”在这里是块难啃的“硬骨头”。如今的范县龙王庄镇人,正在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坚定地挖穷根,走脱贫致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