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菊香流淌,盛会盛景盛装开封。在喜迎党的十九大盛大召开的日子里,中国开封第35届菊花文化节将于10月18日开幕,会期至11月18日,历时一个月,共有21项主要活动。本届菊花文化节以喜迎党的十九大为主线,以“菊韵开封·美丽中国”为主题,坚持节俭办会,以“文化+”为引导,突出古韵新歌,让古典和时尚交融;突出以节惠民,让花开和民生和谐;突出开封特色,让文化和经济相随;突出国际气派,让四海和古城互动,充分展示“一城宋韵·八朝开封”的城市形象。

  十月菊花遍地香,古城尽带黄金甲。开封有着中国八大古都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迄今已有4100余年的建城史和建都史。开封“头衔”众多——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和中国书法名城、中国菊花名城、中国收藏文化名城,是我国著名的书画之乡、戏曲之乡、木版年画艺术之乡、盘鼓艺术之乡和菊花之乡等等。开封还是著名的“北方水城”,享有“一城宋韵半城水”的美誉,一幅《清明上河图》让世人领略了开封的历史之美、文化之美、城市之美。开封是菊花之都,菊花种植历时最早可追溯到1500多年前的南北朝时期。到北宋时期,开封菊花的品种、数量、栽培技艺独领风骚,宫廷和民间养菊赏菊之风蔚为盛行,诞生了我国第一部《菊谱》和世界第一部菊艺专著。1983年,开封把菊花定为市花,每年都举办一届菊花文化节,迄今已成功举办了34届,节会理念越来越新,人气越来越旺,品牌越来越亮,底蕴越来越厚,影响越来越大。

  本届菊花新品色彩艳丽、花朵饱满,令人耳目一新。菊花文化节期间,全市共布展菊花275万盆,其中主(分)会场190万盆、社会大环境85万盆。菊花布展重点突出“喜迎党的十九大”主题,充分融入菊文化、宋文化元素,与“文化+”、“创文”、“两宋论坛”相结合,突出建设“四个开封”的城市目标,营造丰富多彩、五彩缤纷的祥和气氛。

  菊花文化节期间,开封还将举办“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年会暨金秋游开封旅游分享会,举行“喜迎十九大——把美丽开封寄出去”暨文化开封——《开封菊花甲天下》长卷版邮票(一组)首发式等,第二届两宋论坛将于11月3日、4日隆重举办。同时,“千菊进万家”、第六届国际精品菊花展、第六届中国菊花插花艺术展、2017中华菊王争霸赛、中国(开封)第三届盆景艺菊竞秀展、2017年铁塔金秋自在禅茶会、2017年开封市斗菊大赛、2017开封菊花相关产品集中展、河南省第九届盆景展、北京·开封北海菊花文化节、中国收藏文化(开封)论坛……一系列缤纷多彩的文化活动将令游客大饱眼福。今年还将评出“十大最美菊花景点”和“四大最具特色城市布展景点”,展示开封作为全国唯一一座“中国菊花名城”的城市魅力。

  围绕菊花文化节开展经贸洽谈和招商引资是历届菊花文化节期间的重头戏。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开封正抢抓中原经济区建设及郑汴一体化深度发展、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及河南自贸区建设机遇,充分发挥“菊花为媒,经贸唱戏”的节会平台,围绕自贸区开封片区及“双创”活力带、开港经济带、沿黄生态带进行招商推介。届时还将举办中国开封第35届菊花文化节“百名浙商进开封”市情说明、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活动、第二届“汴商大会”暨投资贸易对接洽谈会……一个个招商平台的打造将为广大客商来汴投资提供了无限商机。

  盛会即将开启,美丽不容错过。“一城宋韵·八朝开封”这八个字既是开封的城市名片,也是开封的城市气质,如今的开封,处处体现着古朴与厚重,时时迸发着精彩与活力。开封将努力办好一届简约、大气的中国开封第35届菊花文化节,以此向党的十九大献礼!古城开封与八方宾朋相约:菊韵古韵开封韵 ,十月放歌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