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9月29日早上8点半,管城法院执行局再次吹响集结号,开展“秋季风暴”第二次集中大执行活动。干警们一个个警容整洁,威风凛凛,随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琦的一声令下,兵分多路,奔向了抓“老赖”的征程上。

  截止到当日下午6时,现场执结案24件,现场执行和解结案9件,执行到位款628.175万元,依法拘留8人。

  现场一

  “我找到担保人了,你们快来吧,我正守着她呢。”管城法院执行干警接到申请人张某某打来的电话。执行干警快速出击,将正在某培训学校上班的钱某某逮个正着。

  2014年2月,原告张某某与被告河南某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投资管理协议》。协议到期后,双方又于2016年9月23日续签合同,原告张某某将投资款追加至200000元。协议约定原告出资200000元交给被告河南某投资有限公司进行投资管理,被告承诺给原告的年化收益率为本金的18%,被告按月向原告支付投资收益,投资期限自2016年9月23日至2017年9月25日;如若被告没有按约定向原告支付投资收益和本金,逾期时间超过3日的原告有权撤回投资,并要求被告在逾期时间按照约定的投资收益的双倍向原告支付收益等,因被告河南某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某某与被告钱某某是亲戚关系,因此钱某某愿意当担保人。到了期限后,河南某投资有限公司并未按照约定向原告返还投资收益,原告多次催要无果后将其诉至法院。然而在法院判决生效后,被告河南某投资公司负责人仍拒不履行义务。无奈,原告申请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河南某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为躲避债务,不知所踪。

  作为担保人的钱某某是某培训学校的前台,本来可以安心工作,不料因为这场官司竟成了“老赖”。

  钱某某被带至法院后,感觉很丢人也很“无辜”!最后,在强大的执行压力下,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并现场履行部分义务,同时其姑父王某某也写下了担保书,自愿承担钱某某的债务。

  现场二

  9月29日上午,管城法院执行干警来到东三马路一小区,与正要出门的“老赖”邬女士在楼下“偶遇”,随即邬女士被带到法院执行局。

  “自2013年开始,他们陆续向我借款100多万元,目前尚有83万到期债务未还。”申请人王先生称,邬女士夫妻俩之前是做生意的,他们2013年开始陆续借钱,2014年离婚,但离婚了却还以夫妻名义住在一起。

  在管城法院,执行干警发现邬女士身上佩戴多种黄金首饰,且有银行卡7张,信用卡3张,存折1个。然而,面对执行干警的询问,邬女士称黄金首饰有些是假的,银行卡里没钱,且银行卡有些也是别人的。

  “邬女士的首饰以及银行卡,我们暂时予以扣留,待鉴定核查后作出相应处理。”执行干警介绍说,邬女士前夫电话一直处于不能接通状态,而邬女士经多次做工作,仍拒不履行义务。最后管城法院对邬女士进行司法拘留15天。

  (徐晓艳 陈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