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日下午,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冯国文总队长带队,驾驶警车,先后在连霍高速、日南高速、省道213线巡逻暗访。

  16时22分左右,冯国文一行巡逻至省道213杞县段,发现一辆号牌为豫B.76088的城乡客车有严重超员嫌疑,随即通过警车喊话器,责令驾驶人停车接受检查,将该车引导至安全地带。冯国文亲自查验该车驾驶人证件,劝导乘客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并要求随行人员先期摄录固定客车超员犯罪证据,通知杞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依法对该驾驶人和车辆管理人按照法律规定立案调查。经初步调查,该车核载19人,实载42人,涉嫌危险驾驶罪。冯国文要求赶到现场的杞县交警及时、安全分流乘客,对该车涉嫌危险驾驶的犯罪行为依法严肃处理。

  对随后赶到的杞县公安局负责人,冯国文就该车违法案件的办理进行了现场指导,并要求随时报告案件进展情况。就如何做好近期交通安保工作,冯国文要求杞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紧密结合本地实际,领导干部带头全员上岗、上路巡逻,强化路面管控,把警力部署到路面,依法严查城乡客车、农村面包车超员,以及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要严格、规范、文明执勤执法,特别是要抓好执法记录仪的规范使用和管理,为“十九大”交通安保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据悉,为推进“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顺利开展,严防严控重点道路、重点车辆、重点违法,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广大群众安全出行,河南省公安厅决定从国庆节起至11月底,在全省开展“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及国庆中秋交通安保专项督导检查。具体由交警总队、高速交警总队班子成员和正处级领导干部带队,组成11个督导组分包全省18个省辖市和10个省直管县,以暗访和突击检查为主,采取上路巡逻检查、查阅文件资料、了解询问情况等方式,深入分包省辖市、直管县(市)暗访公安检查站、执法服务站、客运站,查看路面通行秩序,查纠客车超员等交通违法。同期,按照省公安厅和交警总队统一部署,河南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全员上路执勤保通,全面提升路面管控力度、密度,全力维护“十一”双节假日及“十九大”期间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专项督导检查首日,交警总队总队长冯国文在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的情况下,直接深入分包的开封市、兰考县,实地巡查高速公路、国省道及城区通行秩序,并发现查处一辆涉嫌危险驾驶罪案件。目前,此案正在办理中。交警总队和高速交警总队11个督导组已分赴全省各地开展工作。(曹继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