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郑大一附院胸外科赵高峰教授、夏宗江教授团队完成河南省首例达芬奇机器人辅助胸腔镜下肺癌根治术联合肺大疱切除术。据悉,该术式在河南省尚属首次开展。

  患者因体检发现肺部结节来我院胸外科就诊,入院后完善检查发现患者右肺下叶可见一约2×2cm大小结节,同时发现患者合并右肺尖部肺大疱。肺穿刺活检证实患者肺部结节为腺癌。经科室会诊后认为该患者右肺下叶癌诊断明确,右肺肺大疱明显,建议患者手术治疗。经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采取达芬奇机器人辅助胸腔镜手术。经过精心术前准备后,在麻醉科及手术室团队的大力支持下,手术顺利实施,同期为患者实施了右肺下叶癌根治术联合肺大疱切除术。达芬奇机器人系统更优的手术视野、更稳定的操作系统使手术失血量、引流管放置时间优于常规腔镜手术。患者于术后一周顺利出院,手术获得圆满成功。

  达芬奇机器人系统是最新一代的腔镜手术系统。其优势在于,一、手术操作更精确,使微创手术指征更广,减少患者术后疼痛缩短住院时间,减少失血量,减少术中的组织创伤和炎性反应导致的术后粘连,增加美容效果。二、增加视野角度,减少手部颤动,操作更为灵活,能够在有限狭窄空间工作,减少参加手术人员。随着社会及经济方面的进步,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必将越来越普及,造福于更多患者。(通讯员:丁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