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郑大一附院胸外科赵高峰教授团队为一例罕见巨大纵隔肿瘤的患儿成功施行肿瘤切除术,目前患儿恢复良好,已经顺利出院。

  9岁的小月(化名)数月前被查出其纵隔内有超巨大占位性病变,严重压迫心脏和肺。近来渐渐感觉胸痛、呼吸困难,睡觉不能平卧。经多方打听,患儿家长慕名找到我院胸外科赵高峰教授。患者入院后,赵教授组织院内多学科讨论,同时与省内外多位胸外科知名专家联系会诊。小月的胸部CT提示,其胸腔内的巨大肿物几乎占据了整个胸腔,双肺及心脏受压严重,左肺完全不张,约只有四分之一的肺能起作用,病情相当复杂。要彻底切除肿瘤,手术难度非常大、风险很高。但如果不切除肿瘤,就无法解决根本问题,病情会越来越重,严重影响患儿的生活质量和生命安全。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虽然手术风险大,难度高,但为了抢救生命,就要争取啃下这块“硬骨头” 。

  在赵教授的带领下,胸外科组织麻醉科、体外循环ECMO组和外科ICU一起详细地讨论在麻醉和术中术后可能遇到的各种危险和状况及处理的措施,向患者家属详尽的交代了病情和手术风险,并向医院相关部门汇报了情况,在医院大力支持及家属充分理解的情况下,为患者制定了详细的术前评估和手术方案。

  在麻醉科王勇教授、ECMO组黄明君主治医师的严密监护和手术室保吉红组长的大力配合下,赵高峰教授带领夏宗江教授、王旭广教授,王跃斌主治医师、丁志丹主治医师,采用倒“T”形胸骨横断加纵劈切口,为患者施行了超巨大纵膈肿瘤切除术,完整切除了纵膈肿瘤,切下的肿瘤组织重约2.17kg(患儿体重21kg)。手术获得了圆满成功。经过外科ICU冯敏教授及常思远主治医师等的精心看护,患儿恢复良好,术后10天满意出院。

  此例患者的成功手术,展现了我院胸外科的临床诊治水平,也体现了我院多学科密切合作的团队精神。(王跃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