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0日下午,第二十三届郑州全国商品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兵,郑州市会展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王洪波,郑州国际会展中心董事长李乔松出席发布会。中央、省、市及境外50余家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由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州新闻发言人石大东主持。

  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第二十三届郑州全国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郑交会)在省政府的关心支持和省商务厅、市政府的具体指导下,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和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战略,围绕郑州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要求,以“扩大开放、合作交流、繁荣市场、促进消费”为办会宗旨,立足国内市场,努力吸引国际客商,着力搭建一个开放、合作、面向国际的商品展示交易平台。

  本届郑交会以提升郑交会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国际化水平为目标,以稳定优势展区为基础,积极发展以我省产业优势为依托的展区和进口商品展区,探索以创新行业为主的朝阳产业展区。经过努力,本届展会展览面积8万平方米,其中室内展览面积6.5万平方米,室外展览面积1.5万平方米。划分为进口商品、电子商务、智能家居、渔具及垂钓装备、茶叶茶具、汽车用品、特色食品、民族商品、珠宝、汽车等10个展区。展会于10月12日开幕,12日上午9:00将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前广场举行郑交会开幕式。展会会期从10月12日-15日共计四天,开放时间为展期每天的9:00-16:30。

  根据以往郑交会经验,预计展会期间观众人数将突破20万人,为保障展会现场现场观众有序开展,本届展会实行门禁管理系统,普通观众需要携带有效证件进行登录后方可进入展厅参观;专业观众和采购商也需携带有效证件办理通行证,走专用通道入场。

  今年郑交会继续提升市场化运作水平,在积极推行自身团队招商的基础上,针对往年项目进行评估,对市场高度认可的展区予以保留,市场认可度低、发展潜力差的展区坚决取消。在展区设置、招商团队选择方面,完全以市场需求和立足长远发展为标准,坚定通过市场化运作来提升郑交会的影响力。

  整体招商工作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招商任务提前完成。随着郑交会知名度的不断提升,加之市场化运作水平逐步提高,各展区展位大部分在8月底前已基本确认,招展进度较往年大幅提升。

  二是所有展位全部为商品展示。在本届展会制定招展计划时,制定了为企业生产服务,为采购商服务的目标,坚定市场化办展模式,全部展位均是企业商品展示,这一举措为扩大参展企业数量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

  三是参展商品档次明显提升。为了提升展出商品的档次,在招商中严把参展企业关,所有参展企业必须提供营业执照、机构代码证、产品质量合格证方可预订和购买展位,以此遏制假冒伪劣商品的进入。

  本届郑交会本届展会还结合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有利时机,以“宣传电子商务,促进合作交流,繁荣电商市场”为宗旨设立电子商务展区。通过广泛宣传,获得电商企业认可,展区面积达到3000平方米

  将与万国优品、中信银行、华南城等大型电商企业合作,向全社会推介电子商务发展新成就,展示电子商务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渠道、新模式,通过展会形式为我省电商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展示的平台,以此助推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建设。

  本届郑交会通过国家和省市相关部门的支持,稳定东盟、东北亚、南亚等传统参展国家的规模,依托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以及郑欧班列的开通带动郑州与欧洲国家交流更加便捷的优势,组织招商人员赴欧盟国家招商,取得了一定突破,与意大利有关方面签订招商合作意向,组织意大利商品参加本届郑交会,目前确定的展出面积已突破2000平方米,这也是欧洲国家商品首次以组团模式参加郑交会。

  在各相关机构的大力支持下,本届郑交会进口商品展区展出面积获得突破,展出面积达到17000平方米,参展商品分别来自于意大利、英国、俄罗斯、法国、德国、西班牙、土耳其、罗马尼亚、澳大利亚、日本、朝鲜、韩国、老挝、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印度、新加坡、缅甸、尼泊尔、印尼、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台湾、香港、澳门地区,参展企业超过500家。琳琅满目的展品展示,可以让身处中原地区的观众也能一站式的领略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具有异域特色的商品。

  本届郑交会积极布局新兴朝阳产业展区,结合我全国力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利局面和智能家居发展势头迅猛的情况,积极展开调研并组织有关活动,设立行业展区。本届郑交会引进“河南省第五届创业者大会”,与郑交会同期举办。

  论坛将邀请行业专家、学者、创业孵化器机构以及相关企业达3000人参加。并在展厅设立“共享经济企业专区”,参加论坛的知名共享企业如:UU跑腿、一步用车、爱便利等40余家设立展位进行展示推广。

  同时新设立的以“智慧生活,等您开启”为主题的智能家居展区,将向全社会推介智能家居行业发展新成就,展示智能家居新产品、新技术、新趋势,提高消费者对智能家居行业及产品的认识,促进行业信息交流,加快行业的发展和市场推广。展区吸引深圳卓亚云、上海家畅、河南米林客、美国索菲莉尔等智能家居企业参展。

  据悉,今年郑交会在吸收借鉴国内高端展会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努力制定提升各项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邀请郑州市知识产权局、快速维权中心进驻展馆,为客商提供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现场服务。是郑交会推行保护客商权益的一个重要举措。

  二是推广展会大数据采集和现场发布。展会大数据采集和发布,是近一两年国际国内前沿大型展会新采用的服务客商项目,这样可以使客商、观众和主办方在第一时间获得所需求的数据信息。今年郑交会联合国内知名的大数据公司,现场投放采集设备9台/套,设立大数据热屏,现场实时公布展会相关大数据信息,为客商提供信息服务。

  三是继续强力推行绿色搭建。本届郑交会在前两届推行绿色搭建的基础上,出台奖励政策,强力推行绿色搭建,确保展会绿色搭建规模达到80%以上,以此响应商务部和各级政府对绿色会展提出的“绿色、环保、循环、低能耗”的号召,树立郑州绿色会展的标杆。

  四是利用郑交会网上交易平台,提高在线服务水平。本届展会为广大参展企业提供在线交易平台,通过郑交会合作网络——惠展网实现了网上预订展位、专业观众网上登记及各种服务项目预定等功能。通过郑交会网络平台的使用,满足了展商需求,提高了服务水平,提升了展会形象。

  五是确保展会现场平稳运行。今年展会按照高标准设置门禁管理系统,除现场实名登录外,还可通过郑交会微信号、惠展网等进行预登记,现场扫码换门票即可进场参观。在此基础上,针对现场观众多的情况,加大安保力量配备,加强现场巡防,协调120、消防、通讯等,展会期间全程进驻,确保各项应急服务及时到位。

  总之,我们将以客商需求和客商满意为我们服务的标准,把郑交会服务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