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上午9时,河南省保障十九大无线电安全集中查处“黑广播”暨航空频率保护专项行动在郑州航空港区正式启动。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陈富刚、副巡视员王怀玺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

  陈富刚在讲话中总结了近年来开展查处“黑广播”“伪基站”违法设台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他指出,今年4月份,省工信委联合广电、民航等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航空专用频率保护专项集中行动, 6、7月份又组建联合督导组对18个省辖市航空专用频率保护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有力促进了专项整治的扎实深入开展。前三季度,全省共查处“黑广播”案件116起、“伪基站”案件100起,缴获设备176套。

  陈富刚强调,要以这次专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切实把十九大无线电安全保障作为当前无线电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把手要亲自挂帅,一切资源和力量都要向这一目标聚焦;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要突出无线电用频安全保障这一重点,持续加大对新郑、周口、洛阳、南阳机场周边及主要航线的排查力度,持续加强对我省4个二次雷达站和4个导航台周边电磁环境的监听监测,完善应急预案,全力保障民航飞行和铁路交通等用频安全;进一步强化应急处置,各单位要充分利用这次监测技术演练活动,切实提高监测人员快速精准处置突发问题的应急意识和应对能力,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做好设备车辆保障,各应急分队要保证随时待命,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进一步落实协调联动,无线电管理系统要发挥技术优势,切实担负起发现、监测、定位‘黑广播’的职责,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依法做好‘黑广播’‘伪基站’发射设备的查封、拆除工作;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其他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切实形成打击“黑广播”“伪基站”的强大合力,以专项行动的实际成果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启动仪式结束后,18台监测车辆便统一出发,分组奔赴机场附近预定区域开展“黑广播”暨航空频率保护专项行动。

  据了解,本次专项行动除集中查处“黑广播”航空频率保障专项行动外,还安排了2天重点频段电磁环境测试演练,以及“黑广播”、“伪基站”和“数传”信号监测演练竞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