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长换位体验盲人乘车车长换位体验盲人乘车

  在第34届“国际盲人节”来临之际,为更好地为特需乘客服务,昨日,B10路、906路、269路等公交车长们以“公交换位思考 关爱盲人世界”为主题,轮流蒙住双眼开展换位体验活动,以此提醒公交车长更好地为特需乘客服务。

  昨日10时,在郑州公交三公司佛岗公交场站,第一位公交车长体验者B10路车长裴小云蒙起双眼后,站在车前迟迟没有抬脚。裴小云不好意思地说:“实在是太紧张了,根本不知道脚要抬多高,生怕绊倒。”随后,裴小云一点点摸索着上了车,熟悉的车厢一下子变得陌生起来,每走一步她的脚尖都要先伸向前探探路,平常用时十几秒钟就能穿行的车厢,在体验时每名公交车长平均用时都将近5分钟。

  “在陌生的环境里,看不见、摸不着,盲人坐趟公交车比我们想象得还难。”在切身换位体验后,裴小云说,“今后在遇到盲人或者行动不便的乘客时,我们会拿出更多的耐心,主动停车等待和帮助他们上车、就座,尽量解决他们的出行难题。”

  据郑州公交三公司政工科杨超群介绍说,从上车到找座位再到下车,通过开展“车长换位思考体验盲人世界”活动,让职工真切体会到盲人在乘坐公交时的困难,进而推行盲人乘车贴心服务工作。(记者 刘玉娟 通讯员 庞博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