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交通高峰时段和重点路段“一口两线”(路口和斑马线、停止线) 的管控疏导,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整治作为城市交通秩序整治的切入点、突破口,同时统筹做好“三驾”、“三乱”、“两闯”、“两线”、“两牌”、“三车”整治,积极引导机动车、非机动车驾驶员树立良好的文明意识,巩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紧紧围绕市局及大队十九大安保“三个不发生”部署要求,多措并举,形成严管严查、常态治理态势。

  (一)加强秩序管控,严厉整治交通违法行为

  大队抽调各中队精干警力,结合道路实际,利用高峰岗时段,加强对老城区及东区的各路口、行人流量大和未设置交通信号灯路口斑马线的管理,充分借助交通技术监控、执法记录仪等取证设备,切实加大对机动车、行人违法通行人行横道的现场劝导和执法力度,严管不按规定礼让行为,及时劝导、查处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加大现场查纠力度,对违法多发路段、路口加强整治,严查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

  (二)加强示范引领。

  结合“礼让斑马线”治理工作,发动城市公交、出租车、公务车等车辆带头遵守让行规定,加强示范引领,坚持长抓不懈,努力打造一批礼让斑马线的示范路口、路段,以点带线,以线促面,形成辐射效应,逐步示范引领全社会文明礼让氛围形成。

  (三)强化设施建设,推动防护工程

  科技管理中队要加强对非机动车道、人行横道信号灯和标志标线全面排查整改,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持续规范完善交通基础设施、交通信号设施及相应管理设施,确保人行横道应设即设,施划人行横道,增设交通信号灯设施,科学调整信号配时,交通信号设施科学、规范、有效,重点解决商业区、居民区、学校等交通集聚点附近人行横道、交通信号灯设置不科学、不合理问题,特别是人行横道灯信号缺失、配时过短问题。要在未设置信号灯的斑马线前,增设警示标志、施划提示标线,提醒驾驶人自觉礼让。通过线上联控联合执法,科技管理中队运用道路监控设备、360抓拍系统,进一步压缩管控盲点,由交通指挥中心统一调度,及时发现重点路段、路口非机动车、摩托车、机动车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与执勤民警线上联控,提升查处效能,规范管理路口交通通行秩序。同时科技中运用路口电子警察和360抓拍系统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录入。

  (四)集中统一行动

  每周不定时开展集中统一行动,抽调警力,在市区主要路口、路段严查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

  (五)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依托电视广播、报刊杂志、新媒体平台以及“双微”等媒介渠道,通过专题报道、以案说法、在线访谈等形式,主动发声,广泛宣传,科学引导,争取群众理解、取得社会共识,形成全社会关注、全社会参与、全社会监督的良好氛围;收集典型案例,曝光违法行为,营造宣传声势,推动广大驾驶人自觉礼让斑马线,安全文明出行。

  巩义公安交警提醒:礼让斑马线,彰显文明,预防人车事故,是未来交通秩序的一个重要治理方向。《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 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有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请广大市民文明参与交通,提高事故预防意识,在斑马线前多些耐心,多些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