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医学发展日新月异,越来越走向微创化,医学团队必须走向团队化,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高龄,超高龄患者的主动脉瓣疾病越来越多,但传统的外科手术因风险大,创伤大,这类患者的手术耐受性极差或存在手术禁忌症,不得不放弃治疗,微创主动脉瓣置换术为这类患者带来了希望,但因该手术技术新,经验不足,手术程序复杂,需要多学科深度合作,郑大一附院经过几年的派遣多团队外出学习,动物实验,外请专家指导等多种方式,终于厚积薄发,成功组建我省首个固定的结构性心脏病团队。

  团队于2017年10月15日在复合手术室为一名81岁高龄的极重度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患者成功实施了首例经心尖主动脉瓣置入术(TAVR)。当大家还沉浸在经心尖行主动脉瓣置换术成功开展的喜悦之中时,团队又于17日成功开展首例经皮主动脉瓣置换术,可谓“双喜临门”。患者是住在东区郑大一附院心内科五病区的84岁高龄徐老先生,因主动脉瓣重度狭窄伴重度钙化,病情较重,急需手术治疗。经过结构性心脏病团队的评估,该患者为传统外科开放手术的高危病人,为经皮主动脉置换术(TAVR)的良好适应症,决定对施行经股动脉主动脉瓣置换术。 于2017年10月17日,在郑大一附院东区复合手术室,心内科以董建增院长、姜正明教授、付新教授为核心,心外科以乔晨晖、孟旭主任、张新教授为核心,并联合超声科刘会若、宋毅教授,麻醉科、手术部等精英组成的河南省最强心脏介入瓣膜团队,开始行经皮主动脉瓣置换术,术中因训练有素而显得紧张而不乱,瓣膜释放成功后患者的跨瓣压差从术前的96mmHg下降到14mmHg,生命体征平稳,经超声团队复查瓣膜位置良好、无反流及瓣周漏、无传导阻滞,无手术并发症;术后两小时患者麻醉清醒,生命体征平稳,心脏泵血功能得到了明显改善,今日徐老先生状态良好,准备明日转往普通病房,这也是郑大一附院结构心脏病团队新的突破,做为承载河南省医疗重任的“领头羊”---郑大一附院,更开启了河南省医疗事业心血管瓣膜病领域新篇章。

  经导管主动脉瓣置入术(TAVI)是指通过股动脉、心尖、升主动脉、颈动脉等入路送入介入导管,将人工心脏瓣膜输送至主动脉瓣区,从而完成人工瓣膜置入,恢复瓣膜功能。手术无需开胸,无需体外循环,无“血光剑影”,因而创伤小恢复快,将为更多存在禁忌、中高危外科手术的患者带来新希望,也由此开启了心内科对于结构性心脏瓣膜病介入治疗的崭新时代。郑大一附院心血管病医院利用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在中国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董建增院长的带领下,在心内科李凌主任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心内科以陈魁主任、姜正明教授、付新教授为核心,心外科乔晨晖主任、孟旭主任、张新教授为核心,超声以秦石诚、宋毅、刘会若为核心的结构性心脏病专业团队,涵盖了多学科精英,还包括麻醉科、CT室、手术部等多个部门,有能力、有信心为患者提供最优质的医疗服务。该团队是国内少有的能系统评估结构性心脏病,包括主动脉瓣、二尖瓣、三尖瓣疾病,主动脉疾病,先天性心脏病,房颤病人左心耳封堵术的系统评估的固定团队。团队在同一天又“小试牛刀”,为一位永久性房颤病人进行系统评估其栓塞和出血风险、外科风险、替代治疗风险,并为其选择了经导管左心耳封堵术,以团队作业的方式完成了左心耳封堵术,保证了手术的安全及质量、减少了患者的手术并发症的发生几率。

  作为省内最强的手术团队,将在董建增院长、李凌主任、乔晨辉主任、孟旭主任、陈魁主任的领导下,迈向结构性心脏病的高峰,为全省及全国人民服务。

患者男,84岁,主动脉瓣重度狭窄经股动脉TAVR术前食管超声患者男,84岁,主动脉瓣重度狭窄经股动脉TAVR术前食管超声
患者男,84岁,主动脉瓣重度狭窄经股动脉TAVR术后食管超声患者男,84岁,主动脉瓣重度狭窄经股动脉TAVR术后食管超声
患者男,84岁,主动脉瓣重度狭窄经股动脉TAVR术后X线影像患者男,84岁,主动脉瓣重度狭窄经股动脉TAVR术后X线影像
患者男,81岁主动脉瓣重度关闭不全并升主动脉瘤经心尖TAVR术后患者男,81岁主动脉瓣重度关闭不全并升主动脉瘤经心尖TAVR术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