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17车党员列车员化耀杰在6905次值乘时,发现106号席位有一男子脸色苍白,表情痛苦,细心的化耀杰关切的询问是否需要帮助?男子说:“我晕车难受”,话刚说完,他忍不住呕吐起来,呕吐物溅了化耀杰满裤脚都是,他毫无怨言顾不上清理,急忙同赶来的李小明车长把他扶到能开窗的席位上休息,并开窗通风,又倒了一杯热水,拿出自备的晕车药让男子服下,症状得以缓解,男子看到化耀杰裤子上的污物,连连道歉并深受感动。这暖心的一幕受到周围旅客纷纷点赞。

  10月22日,深夜K1164次保定站开车后,列车长李小明在拥挤的车厢里巡视时,在风挡处发现一个哭泣的五、六岁的小男孩,急忙询问后得知,原来小男孩跟随妈妈到北京的姥姥家,由于人多没能及时跟上妈妈,在人群中走散,李小明车长随即用对讲机通知各车厢列车员寻找这位粗心的妈妈,经过一番周折终于在15车找到了满头大汗心急如焚的妈妈,使他们母子终获团聚。

  23日,晨曦中的北京西站,党员靳方方早早守候在软卧车厢,他要背着一位70多岁来京看病的抗战老兵下车,这是昨晚在长治上车时对老人家的承诺,其间由于老人生病鼻涕口水控制不住滴到了靳方方的后背上,异味阵阵传来,但靳方方好象没感觉一样,但老人家过意不去了;孩子委屈你了,你真了不起,让我给你行个军礼吧,说着老人家庄重的举起右手,但被靳方方急忙握住,看着这位戎马一生,疾病缠身的老爷爷,他的眼眶温润了动情的说;老爷爷,您是革命老前辈,当年为国家和民族流血牺牲,立下汗马功劳,为您服务不但是我们的责任和意务,更是我的光荣和自豪呀!“ 由于走的匆忙,我没能看清他的名字,但我看见了他胸前佩戴的那枚鲜红的党徽,瞬间给了我无限的信任和温暖” 陪同老爷爷来京的孙女激动地在她的朋友圈中发道。

  “在关键时刻,在旅客最需要我们的时候,作为党员更要责无旁贷,挺身而出,为他们排忧解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在班组党员会上,值乘党支部书记李红列车长这样说道。(吕群富 杨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