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下午,正值党的十九大会议期间,焦柳线南阳段的伏牛山深处机器轰鸣,两台CD08-475型道岔机械捣固车正在对北召店站北道岔进行维修作业。为提高设备质量,集中修以来,南阳工务段安全有序地对焦柳、宁西线进行道岔大机捣固施工。

  大机捣固是铁路线路维修中的重要环节,分线路捣固和道岔捣固。它确保了钢轨下方道碴的密实性、均衡性,保证线路的稳定。为保证本次施工顺利推进,该段提前筹划,从施工方案制定、机械人员组织、安全风险卡控等方面下足工夫,做好施工各项准备及风险预判工作。

  站内施工不比区间施工轻松,线路设备障碍物多,信号设备及电务电缆设备错综复杂。施工前,该段与设备相关单位签订施工配合协议和安全协议;通过技术调查、线路测量,计算起拨道量,现场标注,确保施工期间安全有序。

  该段施工负责人组织职工、劳务工,召开碰头会,合理分工,技术交底,明确责任,并做好安全教育,强化作业安全,严格盯控重点环节,实现施工安全可控。使集中修施工程序化、标准化、优良化、达标化,保障施工平稳推进,安全管理有序可控。

  施工中,各岗干部职工全力配合大机岔捣作业,在作业期间拆出道岔连接的地锚拉杆,对道岔接头轨道电路接续线部位进行遮挡,并组织人工捣固,确保大机岔捣无障碍。做好石碴回填,线路几何尺寸复核,对存在问题的地段,重新测量重新捣固,确保大机捣固质量。

  该段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守护安全,怀揣中国梦,为十九大献礼。截止今日,共计捣固道岔92组,施工推进顺利,有效的提高了轨道质量,确保了列车安全平稳运行,夯实了线路设备的安全基础。

  南阳工务段 (图)张中海(文)靳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