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凤虎

  10月30日,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发布消息,即日起,全省高速交警严查大货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故意污损机动车号牌、不按规定安装号牌等交通违法行为。对于故意遮挡车号牌的行为,警方将给予违法司机罚款并一次记12分。

  高速警方表示,大货车故意遮挡污损号牌,严重影响高速公路的安全行车秩序。特别是在夜间,司机故意遮挡号牌后,往往毫无顾虑地在公路上随意闯红灯、超速行驶、逆向行驶、违法停车、违法超车,严重威胁道路交通安全。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后,肇事司机借着车号牌被遮挡、污损而驾车逃逸,给案件侦破工作带来一定困难。

  高速警方查处故意遮挡车号牌的违法行为主要是:使用纸片、光盘、布条等物品遮住机动车号牌的;加装防撞装置、备胎等遮挡机动车号牌的;使用油漆、泥浆等物质覆盖机动车号牌的;人为使机动车号牌变形、折断、油漆脱落的,影响号牌上汉字、字母或者数字识认的。

  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群众出行安全,高速警方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亮尾”行动,在高速公路出入口、服务区设立执勤卡点,依托交通安全执法站、公安检查站,严查大货车灯光不全、尾灯不亮、反光条破损、车尾污盖等“黑尾”车辆。在此次专项行动中,高速警方将追究大货车的交通肇事事故责任,除了肇事车辆的驾驶员、车主外,还将追究运输企业相关人员的责任,督促运输企业切实负起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