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下午, 2017“感知中国”河南文化走进毛里求斯暨中国功夫电影周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据悉,中国功夫电影文化周是以“一带一路”国家倡议为核心,以“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为主旨的活动,该活动将于11月16日至21日在毛里求斯举办。

  2017“感知中国”河南文化走进毛里求斯暨中国功夫电影周是河南广电充分发挥专业影视制作产业优势,依托中国非洲电影频道在非洲国家的落地播出,举办的一次提升国家形象的外宣推介活动,旨在通过“中国功夫电影周”这一文化交流平台,搭建中非文化沟通桥梁,推动国际文化合作创新。电影周期间将通过电影展映等活动加强河南与毛方的人文交流与合作,增强河南在海外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少林功夫”探索新出路,河南文化走进非洲

  功夫电影在海外拥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巨大的影响力。植根于中原大地的少林功夫、太极等文化是中国民族文化的杰出代表,深受海外人民的喜爱。

  河南广播电视台乘着“一带一路”东风,充分发挥广播影视对外传播和人文交流的优势,加快推进与丝绸之路国家和非洲国家广播影视交流合作,提升河南广播影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非洲国家话语权和影响力。河南广电旗下的河南影视集团于2014年初在非洲国家设立了以播出中国影视剧为主的电影频道——中国非洲电影频道。该频道的落地开播,不仅向非洲展示了中国的悠久历史和民族文化,展示中国各族人民的精神风貌,展示我国的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展示我国新的发展理念和取得的最新成就,而且对扩大对外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做出了重大贡献,也是新形势、新常态下中非文化交流和国际合作的体现。

  河南广电,重担在肩,不惧强敌

  中原大地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让中国文化走出去,河南是重中之重。河南广电在文化走出去的过程中,拥有绝对的优势,同样也重担在肩。

  一直以来,欧洲国家都是文化输出的强国。靠着制作精美的大片、真人秀节目,欧美文化在世界范围霸屏的同时,也鲜有外来文化“攻城略地”。河南广播电视台不惧强敌,主动进军,通过开设电影频道、举办功夫电影周等形式,致力于在强手如林的国际文化市场开拓文化传播新阵地,致力于打破欧美文化在世界范围霸屏的局势,创造中国特色影视传播模式。

  2017年度“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项目评审结果中,河南影视集团罗马尼亚熊猫电影频道、河南航空港卫视传媒有限公司中国功夫文化电影周双双入选。这是我省广播影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项目首次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也是对我省外宣工作的充分肯定。罗马尼亚熊猫电影频道的落地开播,有助于向欧洲展示中国的悠久历史和民族文化,展示中国新的发展理念和取得的最新成就,是新形势、新常态下中欧文化交流和国际合作的体现。

  2017年9月,以“一带一路”国家倡议为核心,以“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为主旨的“中国功夫电影文化周”在白俄罗斯、希腊、匈牙利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这是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主办,河南航空港卫视承办,以中国功夫为主题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动。

  河南广播电视台总编辑王仁海表示:“未来,河南广播电视台将继续依托河南文化资源大省的优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优质节目资源,培育打造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和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中毛友好关系打造最强影视文化交流平台

  今年是中毛建交45周年,45年来,双边关系一直保持良好发展。中国和毛里求斯都是多民族国家,两国政府均致力于维护各民族的团结和睦、和谐共处、提倡多元文化。虽然相隔遥远,但两国在文化和经贸等领域发展密切,是中非经贸合作发展的典型代表。中国已成为毛里求斯第二大贸易伙伴。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随着中国电影产业蓬勃发展,电影已责无旁贷地承担起面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文明的重任。河南广电将通过电影周活动的举办打造中毛最强影视文化交流平台

  据悉,“感知中国”河南文化走进毛里求斯暨中国功夫电影周将于11月16日至21日之间在毛里求斯举办。

  届时,中毛双方影视界、企业届知名人士将齐聚一堂,共同为中毛影视文化发展、经贸合作献计献策。通过中国功夫电影周这一平台,促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扩大中华文化在国际上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提高我国的文化竞争力,增进中毛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加强相互了解,发展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建设和谐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