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下午,省法院召开全省法院第九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等系列涉农维权活动电视电话会议。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省人社厅副巡视员徐俊才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树茂主持会议。省法院副院长史小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海萍,党组成员、副院长王韶华,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马锋军,省法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审判执行业务部门副职、审判长,民事审判庭和执行局全体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人社厅劳动保障监察局副局长田光升,省总工会保障工作部副部长方帮建,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应邀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中级法院、基层法院有关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审判执行部门全体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省法院副院长史小红宣读了《全省法院第九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等系列涉农维权活动实施方案》。省人社厅副巡视员徐俊才发表讲话,肯定了全省法院过去八次农民工活动中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存在的问题,介绍了全省人社部门在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方面采取的主要举措和成效,并提出了下一步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保护农民工权益的工作安排。

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讲话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讲话

  张立勇院长最后作重要讲话。张立勇院长指出,开展为农民工讨薪等涉农维权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和生动实践,全省法院要站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度,深刻认识这次活动的重要意义。

  张立勇院长强调,要聚焦民事、执行、刑事“三个主战场”,坚决为农民工讨薪维权当好坚强后盾。一要坚持“情”字当头,在涉农维权民事审判主战场上有新作为。要始终怀着对农民工的深厚感情,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好每一起案件。要让农民工打省心的官司,对于那些因客观原因不能提供相关证据的,要积极主动地依职权调查取证,确保农民工有理能赢。要让农民工打省时的官司,畅通“绿色通道”,简化诉讼程序,坚持优先立案、优先开庭、优先合议、优先调解、优先下判,扩大小额诉讼和简易程序适用范围,大胆适用先行判决、先行调解、先予执行等措施,用最短的时间帮助农民工实现权益。要让农民工打省力省钱的官司,坚持“让法官多走路,让信息多走路,让群众少跑腿”,积极推行网上立案、电话预约立案、上门立案、巡回审理等,最大限度方便农民工诉讼。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对经济困难的,一律免收诉讼费、执行费,让有理无钱的农民工打得起官司、打得赢官司。二要坚持“快”字当头,在涉农维权执行主战场上有新作为。坚持以打促执、以打开路,对那些躲着藏着、有钱不还的老赖,该拘留的拘留,该罚款的罚款。对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既要主动与公安、检察机关协调沟通,果断动用刑罚,硬起手腕,该抓的抓,该判的判;又要坚决支持申请执行人依法提起刑事自诉,坚持公诉、自诉“两条腿走路”,确保打击到位。要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凡是欠薪不还的,一律纳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在市场准入、融资投标、高消费、出入境、乘坐飞机高铁、担任公职、评先晋级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限制,使其处处受限、寸步难行。要组织开展好农民工工资等执行款物集中发放活动,全面彰显执行成果,形成强大声势。三要坚持“严”字当头,在涉农维权刑事审判主战场上有新作为。对任何破坏农村稳定、妨碍农业发展、损害农民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都要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下猛药、出重拳,严厉打击、决不手软。特别是对性侵拐卖留守儿童妇女、虐待遗弃留守老人的犯罪行为,一定要坚决严惩,切实解除农民工兄弟的心头之忧、切肤之痛。

  张立勇院长要求,全省法院要高度重视,齐心协力,坚决打赢涉农维权这场硬仗。加强组织领导,注重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络,争取社会各界支持,与媒体通力合作,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声援农民工、谴责欠薪的强大舆论氛围,唤起全社会尊重普通劳动者、关心弱势群体的共识。(通讯员 陈鹏举 王福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