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员 饶志坚

  截至目前,普光气田安全高效平稳运行满8周年,累计生产井口气615亿立方米,外输商品气434亿立方米,生产硫黄1260万吨。8年来,普光气田为沿线70多个城市、两亿多居民提供了优质的清洁能源,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普光气田积极推进技术创新。气田系列安全高效开发技术曾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开发特大型超深高含硫气田核心技术的国家。2016年,气田完成了全面停产检修,今年又完成国内首口高含硫气井永久性封井,普光气田由此真正掌握了高含硫气井全生命周期管理技术,具备了为同类含硫油气田提供完整解决方案的能力。

  普光气田积极推进设备国产化。气田开发建设之初,使用的关键涉硫装备主要依靠进口。8年来,气田联合国内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及装备制造企业组成研发团队,对多类引进装备及备件分步实施国产化改造。如今,气田使用的抗硫套管、大口径L360S输气管、抗硫高压分离器等43项关键管材和装备全面实现国产化,降低了设备采购成本,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普光气田持续推进绿色环保生产。气田深入推进中国石化“碧水蓝天”工程,配套和完善含硫废气治理、污水处理等污染防治设施。同时,气田加大污染源自动监测力度,在天然气净化厂安装废气、废水在线监控设施27套,自觉接受社会和政府监督。在被国家列入第四批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之后,气田又先后被评为四川省“环境诚信企业”和国土资源部“石油行业绿色矿山建设典型”。

  普光气田积极推进普光品牌“走出去”。普光气田8年的开发和探索,形成了高含硫气田开发的“中国样本”,引发了国际同行的强烈关注。今年年初以来,土耳其、阿根廷、科威特和美国的石油公司纷纷前来参观考察,并表达了进一步合作的意向。气田不断锤炼开发过程中积淀下来的技术、装备、人才和管理方面的经验,加大相关方面的储备力度,着力推动“中原普光”“中原气服”品牌的打造,积极为下一步“走出去”奠定基础。

  当前,中原油田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普光分公司将进一步明确目标,不断提质增效,深挖自身潜力,力争为油田多产气、多创效。同时,气田将全力实现在管理效能、科技创新、安全环保上保持世界领先、国内一流水平,努力构筑起高含硫气田开发的人才与技术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