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饶志坚

  中原油田上下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谨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嘱托,不断筑牢安全生产根基,努力建设安全绿色低碳油田,油田绿色环保、节能降耗控制在约束性指标范围之内,安全环保形势持续保持稳定。油田先后获得全国石油和化工企业节能减排、全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优秀企业,全国安全文化先进单位,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职业卫生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安全根基不断夯实,安全发展形势保持稳定

  安全是中原油田发展的根基。五年来,中原油田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坚持以制度抓安全,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编制《油田HSE管理手册》,制订完善21个专业的《基层生产作业现场HSE管理规范》。油田健全完善6个专业的HSE分委员会,配齐安全总监,组建安全环保督察队伍,严格落实机关处室安全承包、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形成了以上率下抓安全、全员保安全的浓厚氛围。

  把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贯穿生产全过程,把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作为主要抓手,明晰责任清单,细化井控等管控措施,严格直接作业环节管理,建立健全了涵盖制度、培训考核等内容的一整套管理体系。

  深化“七想七不干”和“211”安全工作法,全面开展“我为安全作诊断”等群众性安全活动,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安全文化建设,强化HSE第一课、停产培训和倒班培训,提高一线员工规范操作、风险识别和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加强员工劳动保护和职业危害风险防控,切实保障员工的职业健康权益。

  绿色发展深入人心,打造绿色油田、美丽中原

  中原油田坚持环保与开发并重,把绿色低碳理念融入油气生产和企业文化中,坚持做绿色低碳的践行者和引领者,着力打造“高度负责任、高度受尊敬”企业,实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形成了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良好格局,绿色油田、美丽中原已成为人们的共识。

  大力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油田,按照内部规定严于国家法规、内部标准高于国家标准的原则,完善环保制度,加强源头监测和过程控制,努力构建起一套涵盖技术经济、基础管理等环节的系统化指标体系,形成了全过程管控长效机制。

  持续开展清洁生产,完善“零排放”“封闭作业”等清洁生产模式,探索完善碳减排工艺,扎实推进废水、废气、废渣、噪声、射线治理“五项工程”,深入推进“碧水蓝天”工程,加大污染源自动监测力度,防范废水、废气、噪声等环境风险,努力实现采油污水、注水残渣、钻井作业废液零排放、零污染。

  积极落实马颊河油田段水质保障措施,持续加大马颊河治理力度,为油田基地周边居民提供良好的休闲环境。油田还深化绿色矿山建设,经过不懈努力,文南油田、普光气田成为国家绿色矿山建设试点单位。

  低碳理念落地生根,节能降耗持续推进

  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持续开展能源审计,全面加强节能减排工作,加强合同能源管理和节能监测,在节约水、电和土地资源上下功夫,降低综合能耗,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工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控制在计划之内。

  在新能源等开发利用上寻求突破,并稳步推进,积极开发地热资源,利用余热余压发电,在濮东采油厂试点太阳能发电项目。油田还建立油田碳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以信息化手段提高油田节能降耗水平。

  依靠科技创新,着力推进技术节能降耗,推广潜油螺杆泵等节能新技术,强化高耗能设备治理,优化机采、注水、集输等系统,确保能耗总量受控、能源利用效率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