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换届选举会议在郑州举行。会上,我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赵杰教授当选为第三届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主任委员,药学部主任张晓坚教授当选常务委员。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也因此连续三届成为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主任委员单位,再次彰显了我院临床药学专科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赵杰,博士,二级教授,主任药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卫计委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现任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中国卫生信息学会远程医疗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移动医疗技术与服务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国家医疗数据中心河南分中心主任,河南省远程医学中心主任,河南省数字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数字化远程医疗服务河南省工程实验室主任,互联网医疗与健康服务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河南省卫生信息学会远程医疗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远程医药健康联盟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长期以来,他一直从事医院临床药学、医院管理和远程医疗研究和实践工作。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863”科技攻关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一项,国家“科技惠民”重大专项计划1项,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2项,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标准制(修)订项目2项,河南省科技重点攻关课题1项,河南省杰出青年人才项目1项,河南省科技攻关课题多项,作为核心成员参与编写《国家远程医疗信息系统建设技术指南》。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和参编教材6部。获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3项。

  作为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主任委员单位、首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实施单位,我院药学部近年来在阚全程教授、赵杰教授等带领下,立足实际谋发展,凝心聚力搞创新,密切跟踪国内国际药学发展前沿,通过狠抓人才队伍建设,形成了高水平的人才梯队;加强药学信息化建设,药学智能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积极拓展药事服务范围,药事服务能力与水平不断提高;高度重视教学科研工作,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成果硕果累累;不断加强对外交流,学科区域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在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发布的全国最佳专科排行榜中,我院临床药学学科2015年度、2016年度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二。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自成立以来,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医改政策,密切跟踪国际药学发展前沿,定期举办精品年会等学术交流活动,策划组织了大范围的大样本调查、多中心合作研究,探索开展了全国临床药师规范化培训工作,不断加强国内、国际药学交流与合作等,对促进我国临床药学专业的学术交流、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规范用药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引领了我国临床药学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曹咏 周厚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