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深刻学习十九大精神,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增强全院师生的国防意识,培养师生的爱国情怀和担当精神,11月14日下午,国防大学房兵教授应邀到郑州职业技术学院为全院师生作题为“从大阅兵看中国武装力量大转型”的专题报告。学院党委书记苗晋琦、党委副书记肖世才、副院长马振华、张建伟,纪委书记王红梅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肖世才主持。

  房兵教授是国防大学战役教研部军训教研室副主任、军事学博士、教授、全军外宣专家,大校军衔。他长期从事国防发展史、武装力量编成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担任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环球视线》《防务新观察》,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深圳卫视《军情直播间》,广东卫视《全球零距离》等栏目特约军事专家,同时还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特约评论员,央视十套《探索发现》系列专题片《百年航母》《马岛战火》《特战奇兵》主讲人。房教授著有《大国航母》《烽烟利比亚》《马岛战火启示录》等著作。

  报告会上,房兵教授用详实的数据、精美的图片,对“大阅兵展示的受阅阵容”“大阅兵显示的强军实力”“大阅兵开启的转型之路”“大阅兵引发的历史思考”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解读。房兵教授从理论到实践、从国际到国内、从昨天到今天,深入透彻地讲解了当前我国国防安全形势,分析了我国军事实力和国际及周边发展现状。房兵教授提出落后就要挨打、强大才有安全、实力决定地位、弱国没有外交,总结了富国方能强兵、强国必先强军、打得赢才能不被打的历史启示。

  房兵教授渊博的军事知识,独到深入的见解,详实充分的论证,轻松幽默的风格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引起了广大师生的强烈共鸣。与会师生纷纷表示,这次报告既是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也是一堂国防教育课,对于我们坚定“四个自信”、全面深刻理解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强国强军思想具有重要的作用。

  学院党委副书记肖世才在总结时强调,没有巩固的国防,就没有国家的安全;没有国家的安全,人民的生存生命就没有保障。肖世才副书记要求全院师生要增强爱国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树立民族自尊心与强大的自信心,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高举爱国主义旗帜,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