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承办的2017“创响中国”郑州站活动在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正式启动。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调研员阮高峰、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企业科协工作处处长冯耕、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红、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春山、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红军等政府领导出席此次活动。

  在11月16日上午9点30分举行、由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办、 郑州优埃富欧科技创新有限公司和河南菲利斯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创响中国”郑州站的大数据光存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河南菲利斯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菲利斯通)与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共同宣布将在郑州航空港区共同建设“大型光存储综合项目”。

  河南菲利斯通总经理郝正勇表示:“与以往的其他存储形式相比,光存储最大的优势就是绿色省电、存储密度高、长效安全和无法篡改。这将改变建设数据中心建设选址对电力供应的依赖,使用物理空间将更小,信息存储时间也将更长。天然绝缘病毒侵袭,面对电磁攻击依然可以确保存储信息的安全。”

  郝正勇进一步解释:“同样的存储空间,光存储的耗电量仅为其他存储形式的1/10,信息安全存储年限可以超过50年。光存储无法篡改和抗电磁、病毒攻击的特性将使得光存储拥有广阔的市场及应用空间,也可以用于各种审计和机密信息的长效存储,也可用于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领域。”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副主任谢长生、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博士姚杰以及部分军方代表共同出席了此次论坛,对此次合作表示由衷的祝贺和支持。

  按照规划,作为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的科技项目转化运营商,河南菲利斯通是国内光存储领域拥有领先技术的信息存储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将在郑州航空港区投资超过10亿元,建设涵盖“两个中心、四个平台”的大型光存储综合项目,两个中心即“数据容灾备份暨永固型大数据运算储存中心”和“光存储应用技术研发与创新协同中心”,四个平台分别是“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大数据体验和交易平台”、“光存储设备制造平台”和“大数据及存储技术人才交流平台”。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是中国六个国家级实验室之一。长期从事信息存储系统与器件方面的研究,研究内容包括:融合存储设备、固态存储系统、存储控制器、分布式存储系统等。近年来实验室承担了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国防科工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40余项科研项目,其中含两项973项目(首席单位),一项863重大计划项目,多项863、NSFC重点基金等。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11项(其中授权70项),发表软件著作版权31项。牵头制定5项存储领域行业标准,提交国际标准建议3项。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宋向清表示,该项目的进驻,将进一步完善郑州航空港区的大数据产业版图,补齐最紧缺的制造和研发板块,最终实现区域大数据产业链闭环体系的完整,有助于整个产业体系的均衡发展。

  2017年4月份,河南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的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了要“大力推进大数据创新创业,吸引骨干企业、科研院所建设大数据创新平台,布局建设一批高水平大数据产业园区,形成产业带,成为大数据高端人才集聚地、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和大数据产业发展高地,形成引领试验区加快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在宋向清看来,“两个中心,四个平台”的建设,将为河南省大数据和光存储领域的双创注入新的动力,也为中部地区在这个领域的创新提供了全新的平台,为河南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建设带来不可或缺的产业补充。

  按照河南省今年发布的《河南省云计算和大数据“十三五”发展规划》,到2020年,建成50家以上云计算、大数据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和应用中心,引进和培育50家以上具有行业领先地位的云计算、大数据企业,形成一批有较强辐射带动力的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区,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主要内容的现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