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由郑州客运段担当的北京西开往长治北的k1163次列车上,14时43分,获嘉站开车后,3车乘务员王壮丽在对讲机里急切的呼叫着值班车长梁文丕。一位旅客王女士因病情发作,情况危急。同行的家人匆忙向乘务员寻求帮助。正在巡视梁文丕车长立刻带上“红十字”人员迅速赶到现场解情况,看到病人呼吸急促,双手及嘴唇黑青,情况危急,立即广播寻找医务人员帮助救助患者。

  5分钟后,一名医生赶到,看到王女士的病症,马上做出了判断风湿性心脏病,并和梁文丕车长一起协同家人采取措施稳定了病情。病人和家属一致坚持在前方焦作站下车救治,而是要求到长治站下车去经常就医的某医院治疗。焦作到长治需要3个小时,梁车长一路上多次端来温水,拿着棉签沾着温水湿润着王女士的嘴唇,为了她们下车后能尽快赶往医院,听到她想吃口汤面时,又吩咐餐车做了热腾腾的鸡蛋面,亲自喂她。这时王女士的双手冰冷、蜷缩、皮肤黑青。梁车长又用饮料瓶子接上热水帮其揉搓,活动血脉。在考虑到她们出站时困难,又马上和长治站联系,告知她们下车位置和使用轮椅的需求。

  3个小时虽然慢长,但在梁文丕一直忙碌显得那么短暂。18:23分,当列车停靠在长治车站时,王女士的丈夫握住梁

  文丕车长的手说:“真心的感谢你,你就像那一米阳光,冲散了我们家属心里阴霾,温暖了我们的心房。”(吕群富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