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以来,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行业合作亮点频频,11月1日,第二届豫晋陕黄河金三角职业教育集团高峰论坛在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开幕,这是继三门峡商标注册窗口启动后的又一重大合作成果。对于响应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促进域内公共服务资源共建共享、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引导职业教育资源跨区域有序流动、促进职教产业梯度联动发展,优化区域发展结构,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意义重大。

  本届论坛以“高职发展的核心与主线——产教融合”为主题。三门峡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组织部长范付中、三门峡市政协副主席李庆红、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调研员秦剑臣,三门峡市发改委副主任、市区域协作办主任张项学及集团会员单位领导以及来自豫晋陕三省八市15所高职院校、19家企业及媒体记者等近百名代表参加会议,共同探讨新时代下高职教育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以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为依托成立的“豫晋陕黄河金三角职业教育集团”自2009年创立以来,不断强化集团效能,搭建院校合作平台,取得了显著成效。集团以“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在深化政府、学校、行业、企业、科研机构和社会组织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产教融合、校企一体化育人,促进教育链和产业链有机融合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社会培养了大批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提高了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集团成员由最初的三省四市7所学校,发展到目前的三省六市12所学校。通过各专指委“研讨会和年会”、“书记院长高峰论坛”、“专家讲学”、“豫晋陕区域研究”学报专栏、“六步四结合”创新型系列教材首发式、“篮球邀请赛”等活动载体,已初步建立跨行业、跨区域合作,推进校企合作和工学结合,服务金三角区域经济发展的合作共赢良好模式。

  此次高峰论坛邀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会长、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教授做“优质高职院校建设理念与行动”专题报告,邀请高等教育信息化专家、麦可思公司副总裁、研究院副院长周凌波博士和学校、企业等11位专家做学术报告。会议将进一步推动高等职业教育融入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中原经济区和关天经济区等区域合作战略规划,更好地把握机遇,服务“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大众创新 万众创业”、“互联网+”等国家战略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