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饶志坚)近日,中原油田成功续签土耳其图兹湖地下储气库技术服务项目,主要负责该项目的压缩机组运行管理、维护保养等现场作业。据悉,该项目是油田首个国外储气库技术服务项目,项目续签标志着“中原气服”外部市场正持续迈向中高端。

  今年以来,中原油田结合外部市场实际,着力打造新市场开拓、老市场深耕、目标市场储备、后勤服务保障“四个阵地”,推动油田外部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天然气技术服务中心聚焦“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升级”工作主线,与天然气产销厂、天然气处理厂、油气储运中心,以及各采油厂团结协作,持续做大做强做优外部市场。截至10月底,油田今年共运行油气技术服务项目80个,分别分布在新疆、四川、山东等国内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土耳其、沙特等5个海外国家,合同总金额7.0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用工4199人,比去年增长11%,“中原气服”提前完成2017年市场开发目标。

  在新市场开拓方面,坚持做大市场规模,西北油田分公司市场新增项目3个,油田在西北油田分公司市场合同人数突破1000人;立足“一体化”闯市场,新增了天津LNG项目,服务内容包括设备维保、消防、供电、供水等,初步构建起在天然气分公司LNG市场“组团服务”的模式;中标了山东鲁广和山东鲁洋天然气公司服务项目,首次打入山东地方企业天然气管网技术服务市场。截至目前,外部市场共新增项目20个,合同总金额6259万元。

  在巩固老市场方面,深化合作机制,与天然气分公司统一签订技术服务合同;续签北海LNG技术服务合同,应甲方主动要求增派服务人员49人,合同用工升至120人;参加川东北联络线运营等3个老市场项目二次招投标,全部中标。截至目前,55个老市场合同全部续签,实现了长期效益发展。

  在目标市场储备方面,提前制订2017年市场开发工作计划,与相关专业化单位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跟踪、储备目标项目13个;与中石化洛阳设计院、华油惠博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5家石油石化上游企业建立信息互通机制,收集市场信息48条,立项落实31条;与贵州天然气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惠生工程(中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依托油田优质资源,共同开发市场;持续紧跟川气东送管道、文23储气库、涪陵页岩气二期等重点工程,为提高项目承揽几率打下了良好基础。

  与此同时,持续强化服务意识,提前扩增水务、电力、作业等营业执照经营范围15项,统一办理市场准入证5份,带动油气辅助业务人员567人“走出去”;对业主资信进行量化计分评价,优化低效、无效项目11个,实现外部市场效益质量提升;对天然气产销厂等6家专业化单位进行市场调研,解决、解释问题24项;制订《外部市场项目管理部管理规定》,提高了外部市场协调服务的水平。